大脑真的会结冰吗?

蝌蚪五线谱 2017-06-15

  夏天不吃冷饮,如入宝山而空手回。不过,冷饮可不能乱吃。据新浪网报道,江苏淮安的一名女士,在连吃了几个冰激凌后,竟然患上了“脑结冰”,头疼欲裂、难以入睡。

  1

  吃冷饮引起“脑结冰”(来源:中央电视台)

  “脑结冰”的说法,并不严谨。这个词,翻译自“brain freeze”。过去称之为冰激凌头痛(ice-cream headache),现在则叫做摄入或吸入冷刺激导致的头痛。名称的改变,其实反映了学界认识的变迁。

  我们先说没变的。

  冰激凌头痛的特点,主要有两个:第一,是发生在冷刺激之后,往往因快速进食冷饮引起,偶尔,即使慢慢进食也会引起;第二,头疼发生得迅速而短暂,在进食冷饮后即可以出现前额或颞部疼痛,30~60秒达到高峰,持续时间一般不会超过2~5分钟。

  2

  冰激凌头痛的好发部位,额头和太阳穴附近(图片来源:wordpress.com)

  接着,我们来看看那些变了的。

  虽然我们常说“头痛”,不过,跟大部分内脏器官一样,大脑对痛觉并不敏感。具体来说,大脑对切割、针刺等刺激,十分迟钝;对于缺血、扩张,较为敏感。所有,头痛只有两个原因,要么是其他部位的痛觉感受器被激活,“连累”大脑;要么脑内发生病变,真的受“委屈”了。

  3

  脑周围对痛觉敏感的组织,黄色示神经,红色示血管(图片来源:wikipedia.org)

  过去认为,冰激凌头痛,是典型的“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吃冷饮要用嘴(废话),嘴和鼻腔是连着的。大量、快速进食冷饮,会导致鼻窦内的血管在短时内发生快速的收缩和扩张;进而,刺激上腭内的疼痛感受器;上腭内的疼痛感受器被激活以后,神经冲动沿着三叉神经,传递到大脑皮层;而三叉神经呢,它管得比较宽,口腔和面部的感觉都通过它传递,因此,大脑会犯错,把上腭痛当作是额头痛。

  4

  三叉神经

  不过,近年来的研究,指出了另一种可能。2012年,哈佛医学院的学者们进行了一项实验。他们让志愿者摄入冰水,接着通过经颅多普勒超声,观察志愿者大脑内的血管变化。结果显示,颅内的血管显著扩张,而当这些血管重新收缩的时候,志愿者的头痛也随之消失了。

  5

  颅内血管

  他们据此推测,进食冷饮会激活颅内血管的温度感受器。你一吃冷饮,大脑就会觉得“坏了,天变冷了”。因为大脑对温度十分敏感,所以,人体会想办法把颅内的温度上升到正常范围。怎么升呢?答案是扩张血管,通过血液循环,为大脑带去更多的热量。不幸的是,颅骨是刚性的,颅内的容积十分有限,当血管扩张的时候,正常的组织就会受到挤压,挤压激活相应的痛觉感受器,就会引起头痛。

  说到这里,如何预防冰激凌头痛也就很清楚了。最重要的是减慢进食冷饮的速度;其次,要注意进食冷饮的份量,适可而止;最后,可以试着把冷饮含一会儿,给大脑一个适应的时间。

  总之,大脑不会结冰,却会抗议。冷饮再好,也要悠着点吃!

  参考文献

  环球网. 女子吃几根冰淇淋后犯头疼 被诊断患“脑结冰”[EB/OL]. (2017-06-08)[2017-06-11]. http://news.sina.com.cn/s/wh/2017-06-08/doc-ifyfzhac0574984.shtml.

  [2] 冯智英, 邹静, 华驾略等. 国际头痛疾患分类(试用版)-原发性头痛部分解读[J]. 神经病学与神经康复学杂志, 2013, 2: 010.

  [3] HULIHAN J. Ice cream headache.[J]. BMJ: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1997, 314(7091): 1364.

  [4] 王怀经. 局部解剖学[J]. 北 京: 人 民 卫 生 出 版 社, 2005, 235.

  [5] CONDLIFFE J. We Finally Know What Really Causes Ice Cream Headaches[EB/OL]. Gizmodo, [2017-06-11]. http://gizmodo.com/5904298/we-finally-know-the-real-cause-of-ice-cream-headaches.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