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串2.jpg

“撸串”有风险 牢记“五字箴言”让你吃得更放心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6-08

  夏日里最惬意的事情莫过于约上三五个朋友“撸串”, 就着夜色边吃边聊。对很多人来说,“撸串”是门艺术,正所谓一个人“撸串”,“撸”的是心情;两个人“撸串”,“撸”的是默契;三个人“撸串”,“撸”的是江湖。但你是否知道,如果“撸串”的方法不正确,很可能“撸”出疾病。

  “撸串”小心“撸”出癌症,喝酒助兴危害更大

  通过烧烤、烟熏等方式使食材在高温下快速加热变熟,这其实是一种不太健康的烹饪方式。辽宁省肿瘤医院胃外科主任医师赵岩在接受《沈阳日报》采访时表示,食物经过烧烤或者烟熏后,容易产生苯并芘、环芳烃类物质;同时,由于烧烤的食材中大多含盐,其经过烧烤、烟熏的方式加工后,会产生亚硝酸盐。这些物质都是明确的致癌物质,容易导致人患食管癌、胃癌等疾病。

  另外,人们在“撸串”时,往往还会喝酒助兴。 据《健康时报》报道,酒会大大增加人体内的自由基,让身体的抗氧化体系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而烧烤与酒的结合无疑是“狼狈为奸”,这种方式会对身体的抵抗力进行“联合打击”,使人的抵抗力更差,进而患上某些疾病。

  怎样“撸串”更健康?记住这五个字:洗、腌、翻、擦、透

  虽然“撸串”有风险,但少量食用对身体健康的影响会相对较小。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营养科主任周春凌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建议,在 “撸串”时注意以下五点:

  1、洗。烧烤前先将食材用清水多洗几遍,海鲜、肉类等尽量用水浸泡一会,可将食物上的嘌呤物洗净。

  2、腌。美国癌症研究所研究显示,腌制可以使食物在烧烤中形成的杂环胺减少92%~99%,所以在烧烤前应尽量提前将食物进行腌制。

  3、翻。烧烤时,勤翻动食物会使其表面温度相对较低,产生的致癌物相对越少。

  4、擦。由于烧烤时流出的汁液嘌呤物含量较高,所以应在吃前用吸油纸擦去食物上的汁液。

  5、透。烧烤时一定要将食物加工至熟透状态。

  此外,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建议,吃完烧烤后可以进食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因为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它可以阻断亚硝酸盐和仲胺的结合,从而减少致癌物亚硝胺的产生。另外,许多常见的蔬菜和水果中都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对人的肠道有很好的清理作用,可以促进致癌物的排出。(赵鹏)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