猝死2.jpg

怎样才能避免运动猝死?

浙腾运动 2017-06-08

  北京时间6月6日晚,中甲北京控股足球俱乐部对外宣布,2017年6月5日下午18时许,球队开展正常训练期间,科特迪瓦籍外援谢克·蒂奥特先生(Cheik Tiote)突发昏厥,俱乐部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抢救,终因抢救无效,于5日19时许不幸辞世。

  1

  北控足球俱乐部外援谢克·蒂奥特(网络图)

  近日发生的运动猝死事件,让许多人对运动望而却步:本来利于健康的运动项目何以夺命?哪些人是运动猝死的高发人群?怎样运动才能避免运动猝死?

  一、 运动猝死与哪些因素有关?

  1. 长期超负荷的运动容易造成猝死

  长期超负荷的大运动量,会导致运动员的心血管产生特异性变化。有时候,高强度持续的运动只是作为触发因素,诱使有潜在疾病者发生呼吸心跳骤停导致突然死亡。

  2. 一些运动的坏习惯易引起猝死

  比如:运动之前要先热身,如果不做热身运动,一上来就突然加大运动量,心脏就会受不了。运动过后不宜马上蹲坐休息,应做整理活动。否则,会因为马上停止运动而出现意外。因此,每次运动结束后应调整呼吸节奏,步行甩臂,促使四肢血液回流入心脏。

  猝死2

  一位昏迷的运动者接受救助(网络图)

  二、 猝死高发人群

  以下七类人容易发生运动猝死:

  1. 既往有心脏病的患者。

  2. 感冒患者。感冒病毒会引起心肌炎,发生严重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

  3. 高血压或心律不齐的人。超负荷的运动易导致血压急升和心律失常。

  4. 糖尿病人,超负荷运动易诱发低血糖,而且糖尿病人也常合并心血管方面的问题。

  5. 肥胖者部分伴有代谢障碍。

  6. 未经系统训练和平时体质较差的人群,过大运动量会加重心脏负担,引发意外。

  7. 儿童和年纪过大的老人。

  心脏

  既往有心脏病的患者容易发生运动猝死(网络图)

  三、 怎样运动才能避免运动猝死?

  心、脑血管病隐患—剧烈运动—功能障碍—运动性猝死,这种模式已是运动猝死不争的事实。阻断这种死亡之链,应从以下几个方面预防。

  1. 定期体检,及时了解自身体质状况。

  2. 科学生活,合理健身。

  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可大大减少猝死的几率,比如按生物钟作息,三餐营养要均衡,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不喝酒、不吃高脂和高盐类食品等。

  3. 运动需循序渐进

  进行健身运动时,要遵循循序渐进、全面性的原则,避免过度运动和过度训练。

  4. 了解与掌握运动的适应证和禁忌证

  如急性病或者慢性病急性发作是参加体育运动的绝对禁忌证。先心病、先天性脑血管畸形、肥厚型心肌病等也属于运动禁忌范畴。积极防治心肌炎、心肌病。建议患有流感、急性扁桃体炎、麻疹患者愈后避免过早参加剧烈运动。心理应激或情绪波动后高强度体育锻炼等都属于相对运动禁忌。此外,各类体育活动的组织者应根据活动的类型,制定相应的参与人员“准入制度”。

  5. 能熟悉并掌握初级急救措施

  在庞大的中国,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熟悉并掌握初级的急救措施——心肺复苏,以应对突发紧急状况。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浙腾运动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