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素调控植物干细胞分子机理揭示

科技日报 2017-06-06

山东农业大学张宪省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在植物干细胞领域研究取得了重大突破,揭示了激素调控植物干细胞活动的分子机理。6月2日,国际植物学领域顶级学术期刊《植物细胞》发表了这项研究成果。该成果为推动更大范围植物离体快繁、生物育种和基因工程奠定了重要的理论基础。

植物干细胞主要存在于茎端、根端和形成层,茎端干细胞通过不断分裂与分化形成植物的地上部分;根端干细胞形成植物的地下部分。外源施加细胞分裂素和生长素能够在体外培养条件下诱导植株再生,是德国科学家Skoog和Miller在1957年的重大研究发现。但为什么外源细胞分裂素和生长素能够诱导干细胞再生?这两种植物激素作用的机制是什么?60年来,科学家们没能找到有说服力的答案。

“我们的研究团队采用了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和生物化学等方面的研究手段,在离体培养过程研究中发现,细胞分裂素信号转导通路中的B类响应因子一方面直接启动WUSCHEL基因的转录,另一方面通过抑制生长素合成基因的表达,间接促进和维持了WUSCHEL基因的表达,从而使愈伤组织细胞发生命运转变,形成茎端干细胞,进而形成完整植株。”张宪省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记者魏东 通讯员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