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船穿过密密麻麻的小行星带时,有碰撞危险吗?

科普中国网-科普融合创作 2016-11-16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许仁华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太空船穿过密密麻麻的小行星带时,有碰撞危险吗?

  在火星与木星的轨道之间,有百万颗以上的小行星,这里是小行星热闹的大家园,我们称它为小行星带。2006年的数据显示,在已经被永久编号的小行星中,有98.5%是在小行星带被发现的。

  根据天文学家们估计,小行星带里面的小行星,直径在100千米以上的大约有200颗,在30千米以上的大约有1000颗,在1千米以上的则超过100万颗。而在1千米以下的,那就数也数不清了,因为有的小行星直径只有几米。而像几厘米、几毫米的小碎石数量肯定又是个天文数字。

  那么问题来了,探测器穿过小行星带时会不会被撞击?

  太空船穿过密密麻麻的小行星带时,有碰撞危险吗?图为曙光号太空船穿过小行星带的想象图,图左为灶神星,图右为谷神星。

  其实,这种想法不光咱们普通人有过,就是科学家们早前也略微有这方面的担心,直到后来,人类发射的好几艘飞船全都安然无恙地穿过了小行星带,这才打消了顾虑。

  太空船穿过密密麻麻的小行星带时,有碰撞危险吗?

  不少人一看见小行星带的图片,就会有一种感觉,认为很容易被撞击,然而,这只是一种直观却比例失调的图片带来的错觉而已。虽然看上去,小行星带里面的小行星密密麻麻,但是有一点,却是图片无法传达的,那就是,小行星带距离太阳在2.06-3.3个天文单位之间,也就是说,这条“带子”有两亿千米左右那么宽,比地球到太阳的距离还要大。所以,小行星带的密度是很低的,探测器与小行星发生碰撞的概率低于十亿分之一。

  但是,谁也不敢肯定,因为像流星击中人造卫星这种极低概率的事件也发生过,那么,也说不定哪次,探测器穿过小行星带也被撞了,如果真的发生,那就只能自认倒霉了。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

  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科普融合创作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