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jpg

我国计划2020年建成“鸿雁星座”

可提供全球实时通信服务

科技日报 2016-11-03

  科技日报北京11月2日电 (陈琳 记者付毅飞)记者2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获悉,该集团公司计划2020年建成“鸿雁卫星星座通信系统”。该系统将由60颗低轨道小卫星及全球数据业务处理中心组成,具有全天候、全时段及在复杂地形条件下的实时双向通信能力,可为用户提供全球实时数据通信和综合信息服务。

  据介绍,鸿雁星座将集成多项卫星应用功能。其卫星数据采集功能,可实现大地域信息收集,满足海洋、气象、交通、环保、地质、防灾减灾等领域的监测数据信息传送需求,并可为大型能源企业、工程企业等提供全球资产状态监管、人员定位、应急救援和通信服务。其卫星数据交换功能,可提供全球范围内双向、实时数据传输,以及短报文、图片、音频、视频等多媒体数据服务。

  该系统将搭载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可在全球范围内接收船舶发送的信息,全面掌握船舶的航行状态、位置、航向等,实现对远海海域航行船舶的监控及渔政管理;还将搭载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载荷,可从外层空间对全球航空目标进行位置跟踪、监视及物流调控,增强飞行安全性及突发事故搜救能力。

  此外,该系统将具备移动广播功能,能向全球覆盖区域进行音频、视频、图像等信息广播发送,将是实现公共及定制信息一点对多点发送的有效手段;其导航增强功能可为北斗导航卫星增强系统提供信息播发通道,提高北斗导航卫星定位精度。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