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人不能冬眠呢?竟然是因为…

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8-01-09

天寒地冻的冬季,人们恨不得把自己永远裹在被窝里不愿出来,特羡慕冬眠的动物宝宝们,既节省粮食又可以懒懒的不受冻。

在动物界,无论昆虫、两栖还是鸟类,貌似很多种类动物都可以安然冬眠,但是为啥人类为啥没办法一直睡下去呢?人类可以冬眠吗?

所以说,冬眠给动物们带来的并非都是益处,其实很多方面都是有弊端的,比如冬眠期间,动物的免疫系统是不工作的,这样就会有被感染的风险,而且还会影响记忆。

而人类特殊的身体机能和生活方式注定了不能冬眠的特质,人类中心血液温度低于28度就会骤停,无需在寒冬为吃饭苦恼,为被捕杀担忧,也无需为传宗接代选择季节而苦恼……所以,累了就给自己放个假休息一下,我们需要的休息而非一直睡,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