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纸是谁发明的?你知道吗?

蝌蚪五线谱 2018-01-09

报纸是谁发明的?的头图

  报纸是一种印刷出版物,通常刊载不同主题的新闻、消息、评论并且常附有商业广告。它面向公众定期、连续发行。现代报纸里有日报、晚报、都市报以及各种专业类报纸,出版周期大多以日出、周出为主,报纸的发明,经历了一个很长的过程,是历史发展的产物。

  报纸最早的萌芽要追溯到公元前60年。罗马恺撒大帝下决心治理好国家,可他发现,当时国民对他并不是完全信任,认为他只是一个为了自己的统治欲望而拼杀的人。凯撒意识到,这样下去很危险,如果不能让所有国民知道他热爱国家,为人民的事业奋斗,那么帝国的倾覆是早晚的事。于是,他找到群臣,商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最终商定,每天将他为国家做的事由大臣整理出来,并派人在街上高声宣读。这个方法初衷不错,但问题随之而来。宣读人每天穿越大街小巷,不停地喊,嗓子都哑了,不但劳累,而且,行色匆匆的过往路人也很少有停下来听的。后来,恺撒就命人将事情写在白木板上,大街小巷到处摆放,让人们随时都可以看到,这大概就是最早的“报纸”。

  中国在古代也有报纸的雏形:“邸报”。汉朝时期实行郡县制,全国分成若干个郡,郡下再分若干个县。当时,为了政令、军令畅通,各郡在京城长安都设有办事处,这个住处叫做“邸”,派有常驻代表,他们的任务就是要在皇帝和各郡长官之间做联络工作,定期把皇帝的谕旨、诏书、臣僚奏议等官方文书以及宫廷大事等有关情报,写在竹简上或绢帛上,然后由信使骑着快马,通过秦朝建立起来的驿道,传送到各郡长官,这就是中国最早的“报纸”。

  现代意义上的报纸发明和起源有多个说法,有传是在德国首先出现的。1615年,法兰克福街道上出现了一种新兴的纸样,上面印刷着各种样各样的新闻,有单条的,也有多条的,这是政府为了向民众传递信息而发明的一种有效办法。此后不久,有人提出单条信息太凌乱,不如将一天派发的新闻全都合到一张纸上,然后发给民众,就这样,单条的信息被汇总为整版的消息,不久后,由政府主导,创办了《法兰克福新闻》,它每周印刷一次,集合了大量的政府信息,它被视为第一张报纸的雏形。

  关于现代意义上的报纸起源,还有另一种较普遍的说法,是在意大利威尼期发明的。16世纪中叶,是人类历史上航海大发现的时代。地中海是当时世界文明的中心,意大利作为文艺复兴的起源地,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文化基础。威尼斯城当时居地中海贸易中心,与地中海沿岸诸港及德国商业都市联络频繁,成为集中世界各地新闻的都市。这所城市里有个叫马纳特 (Manant)的人,一天,他和一位政府朋友谈起不久发生在这里的一起因经济纠纷引发的凶杀案,可笑的是,这位政府朋友不知道,他赶紧让马纳特详说事情的经过,并记录下来,向有关部门做了反映。因为这个信息及时有效,这位朋友受到了政府的奖励。从此,他便天天来找马纳特,并承诺每天给他一个Gazette(一枚威尼斯硬币),请他收集有关法庭、城市动态以及贸易信息等新闻,每天抄好交给他。马纳特乐此不疲,后来,他干脆把这件事做大,每天走街串巷了解各种信息,然后手抄下来,专为王公贵族以及商人服务。后来由于信息量越来越大,他手抄实在抄不过来,便改手抄为印刷,并加大了印刷量。再后来,他雇佣了多名信息员,每天收集各种信息,连夜整理好印刷,第二天不光发放给政府人员,就是普通民众只要付一个Gazette,都可以得到这些信息,这就是最早的《威尼斯公报》(Venice Gazette),因为有固定的标题和出版周期,这份印刷品被业界认为是报纸的鼻祖。由于威尼斯是当时世界上最为着名的海港之一,来往于此的四方过客众多,Venice Gazette 随着这些往来的商贾、水手、游客、教士被更大面积的在欧亚非进行传播,影响了各个地方报纸业的发展。

  20世纪一二十年代,是中国报业的鼎盛时期,仅北京就有报馆一百多家,发行报纸三百多种。那时正处于中国新文化运动的时期,民主思想,人文精神通过大大小小的报纸被人们深入理解,渐入人心。共产主义的思想也在这一时期得以传播,其中报纸功不可没。《新青年》、《国民》、《每周评论》、《京报》、《新生活》等报刊为中国的革命点燃了最初的星火。《晨报》每期的发行量更是创记录的达到了一万份。

  (作者:程刚)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