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疯狂科技“秒变”疯狂骗局

科技日报 2018-01-08

  最近基因疗法这件事又小火了一把。起因是,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研究员Zayner自行设计了一套基因疗法,试图通过注射去除抑制自己左臂肌肉发育的蛋白质,获得超强臂力。Zayner说他相信随着基因工程技术的推广普及,人类将演变为新的物种。

  换句话说,这技术牛气到想要人类变成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什么超级英雄、绿巨人都不是事,什么整形微调都弱爆了。难怪有媒体说,这可能将是全球首例正式公开的基因改造人案例。

  消息一传出,大家都兴奋极了。这是科技改变人类的时代要来临了吗?

  然而,你注意到“可能”和“试图”了吗?果然,生物学家很快就出来辟谣了,技术名词有点复杂,简单说是“基本不靠谱”“技术不具备”“很多难点没攻克”。只是,各个论坛里仍是热度不减,这点辟谣根本不能阻止吃瓜群众对“改造人类”的热情,要知道从几年前开始,每过一段时间“基因疗法改造人类”这事就会被拉出来遛遛。

  笔者的一位朋友看到这新闻的第一反应是,“嗯,这事再热一点微商和投资圈又要忙活了”。

  为什么要说“又”呢?

  因为往往“疯狂的高科技”伴随的总是“疯狂骗局”。

  回想一下这些年,曾经让吃瓜群众“怦然心动”的高科技吧。

  空气动力汽车,不烧油不用电,喝进去的是空气排出来的也是空气,开创人类能源历史,厉害不厉害?进了北京科博会、上了央视,最终被曝出是个大忽悠。滴血验癌,手指尖几滴血就可以检查超过200多个项目,检测出多种疾病,《纽约时报》《纽约客》争相报道,硅谷大佬抢着投资,传奇不传奇?这是美国硅谷独角兽公司Theranos的故事,已经被美国监管机构查出大问题,实验室执照都被吊销了。还有被中外媒体广为报道的治堵神器巴铁,以及在各大论坛过一阵就要推上首页的专治各类疑难杂症的“基因疗法”……无一不是始于“世界首例突破”,终于“圈钱”和“骗局”。

  这类“高科技”的高明之处在于一方面它确非子虚乌有,科技界确实在进行相关的前沿研究。而另一方面,这些实验室里的研究又远没有达到应用或是量产的程度。像用验血的方法检测和监测癌症一直是生物学家们多年研究的方向和目标,只是进展并不大;又好像空气动力汽车确实有欧洲一些汽车生产厂商在研究用压缩空气作为驱动力,只是还在机场搞搞实验而已。

  过去的许多年里人们目睹了科技给人类带来的神奇影响,所以对于那些尖端的高科技总是充满着最美好的期盼和想象,人们乐于学习和拥抱科技自然是好的,但这些美好的愿景也正是各类高科技骗局的切入口。要知道,懂一点又不太懂正是被骗的最佳状态。(李 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