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药品 “降糖”“补脑”等功效宣传属违法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12-20

  面对市面上各种各样的保健品,消费者们往往是一头雾水,有些人对保健品一概持排斥的态度,任你说得天花乱坠,我自巍然不动;还有些人对保健品持来者不拒的态度。但这两种态度均不科学,那么,关于保健品的选择,我们需要注意什么呢?

  选购保健品时要认清标志

  据《西安日报》报道,保健食品的产品外包装上有蓝色草帽样标志,标志下方为批准文号和批准部门。如有疑问,消费者可以登录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公众查询”栏目查询产品的相关资料。总之,在选购保健食品的过程中,认清保健食品的法定标识是正确选购的重要环节。

  警惕被虚假宣传误导

  据《广州日报》报道,保健品宣称中使用“根治”“疗效最佳”等断言字眼的属于违法广告,保健品宣称中使用“降糖”“降血压”“补脑”等功效宣传属违法,合法宣传应是“辅助降血糖”“辅助降血压”。此外,还要小心虚假宣传、免费体验、派发赠品等消费陷阱。

  正确认识保健品,勿把保健品当药吃

  中国山东网提醒,一些公司故意模糊保健食品与药品的界限,明示或暗示产品有治疗作用,但是无论多好的保健食品也不能替代药物的治疗作用。生病时应及时就医,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物治病,以免延误病情,造成难以挽回的伤害。(王亚宇)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