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jpg

高温天气来袭,应对热情的“夏姑娘”要有“套路”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12-18

  立夏刚过,“夏姑娘”已经迫不及待地把炎热带给京城。据新华网报道,北京市气象局在5月16日16时40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17-19日,本市平原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将达到35摄氏度以上。

  高温预警信号共分四级,其共同点都是“热”

  新华网还提到,高温预警信号由低至高分为“蓝”“黄”“橙”“红”四个等级,其中“高温黄色预警”是指单日最高气温会升至39℃以上,或连续3天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

  昨天,北京市气象局发布的高温黄色预警预示着未来三天北京市民都要领略35℃以上的高温,人们会直接感受到“夏姑娘”的热情。据《北京晨报》报道,春季已逝,夏天已至,今年春天几乎没有一场像样的春雨,需要等到汛期来临后才会有望出现成规模的降水。近期北京会出现干热、太阳暴晒等高温天气,气象专家提醒市民,天干物燥,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多注意补水保湿。

  夏季抵抗高温侵袭要做好衣、食、住、行四大方面的防暑工作

  要想穿得凉快,衣服面料很重要,需有针对性地选择。据《生命时报》报道,棉纤维面料的衣服柔软舒适、吸湿性强,穿在身上会让人感觉到清凉;纯麻面料的衣服质地轻、孔隙大,透气性非常好;丝绸面料的衣服质地柔软光滑、触感细腻,可以迅速散热。另外,除了面料,服装颜色也有讲究,穿浅色衣服要比穿深色衣服更能感觉到凉爽,浅色衣服不仅能反射光线还不易吸热,而深色特别是黑色、紫色等衣物,会吸收光热,让人有热的感觉。

  夏季饮食宜清淡,可多吃具有清热利湿作用的食物。据《中国妇女报》报道,夏日饮食不宜过饱,通常只吃七八分饱即可,但一定要注意营养搭配应全面、均衡。同时要注意食品卫生,不吃剩菜剩饭;还要尽量少吃辛辣、油炸食物,饮食定时定量,遵循“早上吃饱、中午吃好、晚上吃少”的原则。坚持多饮水,适量增加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摄入。

  夏季要合理安排睡眠时间,睡前可用温水洗澡,使皮肤清洁凉爽,这样做不但能消暑防病,还能消除疲劳。 中国新闻网提醒,夏季在室内不宜长时间吹空调,应多开窗换气。有老、弱、病、幼的家庭应备好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

  高温时段人们应减少户外活动,必须出行的要带好防晒用具。据《健康时报》报道,在户外可以打遮阳伞,戴遮阳帽和太阳镜,涂抹防晒霜等,以避免强光灼伤皮肤。值得注意的是,涂抹防晒霜不能过于频繁,因为部分防晒霜在使用后会阻隔皮肤与空气的接触,导致汗液不能顺利排出,从而引发中暑。一般情况下,在阳光下暴露两小时以上,才可重新涂抹一次防晒霜。

  本文由中国气象局科普中心教授王海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