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1kg牛肉=开160km车 吃肉多竟会影响气候变化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12-13

  在很多人看来,导致温室气体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工业气体排放。但人们却不知道,饮食习惯也在导致着温室气体的产生。如今,鱼肉蛋奶已不再是罕见之物,它们在给人们提供营养的同时,也间接地增加了温室气体的产生。这大概会让很多人觉得惊讶,那么,吃肉导致温室气体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呢?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数据显示,全球人类制造的温室气体中,14.5%来自于畜牧业。畜牧业每年制造的温室气体量所产生的升温效应相当于71亿吨二氧化碳的量所产生的升温效应,而作为肉类、奶制品来源的牛是最大的“罪魁祸首”,它们会排出大量温室气体——甲烷。

  牛是如何制造出数量不小的温室气体的呢?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副教授冯翔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牛是反刍动物,食用牧草之后,在胃肠道消化过程中会排出大量温室气体——甲烷。不仅如此,阿根廷研究人员发现,牛群的甲烷气体排放量在空气中的含量虽然比二氧化碳少,但是它引起气温升高的效力却是后者的23倍。另外,数据还显示,每生产1千克的牛肉就相当于排放了300千克二氧化碳当量;绵羊和山羊是165千克二氧化碳当量;生产牛奶、禽类制品和猪肉相对应的二氧化碳当量则低于100千克。

  此外,据环球网报道,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引用一项由瑞典研究者所得出的数据时指出,“就温室气体排放量而言,一个家庭每消耗一公斤的牛肉所排放的温室气体相当于他们开了160公里的汽车所排放的温室气体量”。作为全球环境监督机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则强烈建议人类转向消费“对气候变化影响较小的”肉类。(赵鹏)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