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不同的酒,情绪反应也不同?

蝌蚪五线谱 2017-12-07

喝不同的酒,情绪反应也不同

  最近,一项将不同种类的酒精饮品与不同的情绪状态联系起来的报告正在网上热传。该研究采用了来自《全球药物调查》的三万个调查反馈,从而发现了人们对不同的酒精类饮品会产生不同的情感状态。

  比如,多数人表示他们感觉喝烈酒比喝葡萄酒的时候更有攻击性。

  我们的朋友们都表示不同种类的酒带给他们不同的感受。事实上,不同种类的酒真的会以不同方式影响你的心情吗?

  酒精就是酒精

  我们就开门见山吧!不管喝的是什么酒,其中的有效成分是一样的,都是乙醇。

  当你喝下一杯酒,乙醇通过胃和小肠进入血液,继而进入肝脏内进行处理。由于肝脏一次只能处理一定量的乙醇,超出处理范围的乙醇将继续残存在血液内、游走到其它器官,其中就包括调节人类情绪的大脑。

  不管你喝的是葡萄酒、啤酒还是烈酒,乙醇的直接影响是一样的。没有证据证实不同种类的酒能够引起不同的心情状态。喝过酒后,人们甚至并不善于识别他们的情绪状态。

  那么,流言从何而起?

  葡萄酒的期望

  科学家曾研究过特定的与酒精相关的信仰——“酒精期望”。如果你相信一种特定的饮品能使你愤怒、悲伤或更为性感,那么这种酒就更可能成为你相信的那样。

  这种坚定想法的源头有很多,包括我们自身和他人的经历。如果葡萄酒使你感到放松,大概是因为你常常在一个安静而放松的氛围下慢慢喝下一口葡萄酒。如果龙舌兰酒使你感到疯狂,那也许是因为你喝的时候通常是一杯干,这种情况必定是深夜狂欢。

  或者,如果你经常看见你的父母亲和他们的朋友相聚于周日下午、一起喝点啤酒,你可能会认为啤酒能够使你更善于交际。研究人员发现六岁的孩子已经有关于酒精的预先看法,这种想法出现的时间比他们喝酒的经历早得多。

  每次我们喝酒或看别人喝酒时,我们就建立了酒精和情绪之间有意识或无意识的联系。

  我们也可能受音乐和艺术的影响。“龙舌兰酒使我疯狂”是一种常见的共同看法,这句话也可能刚好出现在 Kenny Chesney的歌曲中;而Billy Joel的《Piano Man》一曲 也可能加强了“杜松子酒使人忧郁”这种说法。

  与“喝什么”相比,更重要的是“怎么喝”

  在制作酒精的过程中,也会产生其它同系物。不同酒产生不同的同系物。一些人认为这些同系物可能会对情绪产生不同的影响。然而,这些同系物的能真正影响到的不过是酒的味道和气味而已。同时它们也可能是诱发宿醉的罪魁祸首。

  没有任何证据证实这些同系物会对喝酒时的你产生特定的情绪或行为影响。

  当你喝酒时,影响你的生理和心理的关键因素是怎么喝,并不在于喝什么。不同的酒有不同的酒精含量。你摄入的酒精越多,你喝得越快,影响越大。

  烈酒的酒精含量(40%)比啤酒(5%)或葡萄酒(12%)要高。通常来说,人们喝烈酒的速度极快,要么是一瞬间喝下,要么是伴一些可口的下酒菜。这使得血液中的酒精含量急速增长,酒精的影响也因此扩大,这就包括了情绪的转变。

  把酒混着喝也出现同样的效果。你也许也听过这句话“由浅入深难,由深入浅易”。不过,再次说明——能让你惹上麻烦的是酒精的含量,而不是混酒的类型。

  在喝酒时,混合喝下类似能量饮料等兴奋物质会让你忘记你有多醉,使你喝得更多。

  慢慢喝、喝酒前吃点食物、边吃边喝、喝酒时间隔喝点水、果汁或软饮料能够帮助你降低极端情绪转变的几率。最好一次饮用的饮品不超过4种。

  派对动物和坏蛋

  酒精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剂,这意味着它能够减缓大脑的运行。酒精得作用包括减缓前额皮质的活动,而前额皮质正是大脑控制思考、推理和决策的部分。同时,酒精会降低我们自制和情绪调节的能力。

  “酒后吐真言”这句俗话表明我们在喝酒时更可能表现真我。虽然这并不是完全准确,但喝酒时的情绪转变通常会反映个人潜在的风格;酒精上脑时,人的自律性变低。

  比如,关于攻击性和酒精的研究表明:不喝酒时,表现为易怒、暴躁或缺乏同情心的人在喝酒、自律性降低时变得更有攻击性。

  和所有药物一样,酒精对情绪的影响是酒精本身、喝酒之地和你当时的情绪的综合产物。

  酒精会使你疯狂、卑鄙或者悲伤吗?如果会,你大概已经有那种足够相信就会发生这种事情的倾向性了。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businessinsider,译者 李二宝,转载须授权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