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升自己的魅力?没事儿多点点头

蝌蚪五线谱 2017-12-07

  你想让人们更喜欢你吗?会不会有人认为你虽然很有魅力,但也是普通群众中的一员?新研究表明,试着多点头,就能提升你的魅力。这是个很简单的非语言动作,却可能会对你的受欢迎程度产生奇迹般的影响。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多点头可以让我们显得更可爱,更平易近人。

  两名日本研究人员着手调查两个头部动作的心理影响:点头表示同意,摇头表示反对。

  日本札幌北海道大学副教授Jun-ichiro Kawahara与山冈山田大学的副教授Takayuki Osugi合作,测试了两种动作对主观感受和可接近性的影响。

  这并不是第一次正式的对点头效果进行研究,也不是这两名研究人员第一次共事。

  2003年进行的一项有影响力的前研究表明,当你在对话者说话时点头示意,会影响听者的信念。令人惊讶的是,这有点反直觉,研究表明,当听到一个很难令人信服的论点时,点头的人其实更倾向于该论点的反对意见。

  另一项研究调查了点头在性别和地位之间的不同,发现女性比男性点头的频率更高,但总的来说,男性和女性在面对更权威或地位更高的人时都倾向于点头表示赞同。

  在这项发表在《心理学期刊》上的新研究中,研究人员要求参与者评价计算机生成的数据的认可度。

  Kawahara和Osugi之前合作研究了鞠躬对主观吸引力的影响,同样也是使用这种计算机生成的方式,这项研究证明了“计算机生成的女性3D弯曲运动的图形增强了人们的吸引力。”

  在此基础上,作者解释说:“我认为点头和摇头的动作被用作是一种交流信号,”研究人员假设,点头和摇头会“调节对模型面孔的感知特征印象”。

  点头让你更可爱

  为了验证他们的假设,研究人员询问了49位年龄在18岁及以上的日本成年人,他们可以观看一些有点头、摇头或保持静止的姿势的小片段。

  然后,参与者必须以0到100的比例对这些数据的吸引力、可接近性和可爱程度进行评估。

  总的来说,研究显示,与静止或摇着头相比,点头的认可程度高出了30%,平易近人的程度高出了40%。

  Kawahara指出:“我们的研究还表明,点头更讨人喜爱主要是由于性格特征而不是外貌特征。”

  这些结果对男性和女性参与者都是一样的。在不赞成的情况下摇头,对主观上的认可度和可接近性没有任何负面影响。

  作者写道:“这是第一次有一项研究表明,仅仅看到有人巧妙地移动他们的头,就能积极地改变观察者对那个人的态度。”

  研究人员表示,研究结果可能有助于创造更可爱、更好客的网络化身或人形机器人。

  “对这些结果进行归纳总结需要一定程度的谨慎,因为在我们的实验中,电脑生成的是女性面孔,并被用来操纵头部运动。而进一步的研究包括男性数据,以及使用真实的面孔和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观察者,并需要将这些发现应用到现实生活中。”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medicalnewstoday,译者 李彤馨,转载须授权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