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头是人身上最强壮的肌肉吗?

蝌蚪五线谱 2017-12-05

  舌头是人身上最强壮的肌肉吗?的头图

  简短的回答是:不是。但解释并不像你想的那么直接。我们询问了一些舌头专家(是的,真的有这种专家)为什么这个谣言如此被轻信。

  

  ◇ 舌头的构造

  马里兰学校大学部牙医专业的莫琳·斯通(Maureen Stone)猜测舌头强健的神话源于其在进行如吃饭和说话等精细工作的同时能保持自己的持久力。“最近一次你感到舌头很累是什么时候?”她问。“如果你没有任何身体失调的状况,答案可能是从来没有过。”斯通说舌头的韧性源于其构造方式——很多相似的肌肉共同完成相同的任务。“它是不会疲劳的,”她说,“因为舌头的肌肉在构造中有很多备份。你能简单地激活不同的肌肉纤维去得到相同的结果。”

  西密歇根大学的演讲科学家斯蒂芬·塔斯肯(Stephen Tasko)说“舌头是不是人体最强壮的肌肉”这个问题本身就是误导。通常情况下我们称为舌头的那柔软的部分并不是一块肌肉,是八块肌肉的组合。与其他肌肉不同的是(比如二头肌),舌肌并不依附于任何骨骼生长。相反的,它们纠缠在一起形成一个灵活的基体,叫做肌肉性静水骨骼,结构类似于章鱼的触角或大象的鼻子。

  基体中的四条肌肉称作外在肌,把舌头在大脑和脖子上固定。其中一条肌肉在头骨的基部,第二天把舌头和咽喉部的一个骨头连接起来,第三条肌肉附着在下巴下部,最后一条缠绕在腭骨上。这些肌肉控制舌头上下前后左右的活动。

  除了以上四条肌肉,其他的肌肉共同形成舌头的主体。它们让舌头能够以不同的形态和姿势扭曲,让它能够伸长、缩短、卷曲、展平和卷成圆筒状,同时为说话、吃饭和吞咽提供协助。

  由于舌头全部由肌肉构成、没有骨头,因而非常柔软灵活,可以在体积不变的情况下“辗转腾挪”。“感觉有点像一个水球,”塔斯肯说。“如果你把一边压变形了,他会从另一边鼓出来。”塔斯肯相信关于舌头无比强壮的谣言持续存在是因为它从不疲倦的灵活性。“我们都知道舌头能做各种体操,”他说,“因为它总是充满活力又灵活。”他又补充道:“也许这就是人们心中舌头充满力量的解释。”

  ◇ 有力的衡量标准?

  在嘴里塞一个柔软的气球,科学家们能测量出舌头在对物体作用时所能承受的最大压力。把检测器放在舌头上,之后把测试物体贴着上颌往嘴里推的越深越好。科学家们用这个球状的探测器来测量舌头的忍耐力,即舌头可以保持一个姿势不动多长时间。这样的检测会让谣言不攻自破,因为你没有在检测肌肉而是整个肌肉系统。但是,这样的话,到底身体里最强壮的肌肉是什么的呢?答案很复杂,取决于测量肌肉力量的标准——但不管怎样,舌头都是不可能获胜的。

  有很多衡量力量的方法。其中一个是蛮力,就是力量越大越好。所有的骨骼肌都是很多拥有力量的独立纤维共同形成叫做肌节的结构而产生力量的。“通常情况下,更多的肌肉组织意味着更多的肌节,也就意味着能产生更强的力量,”塔斯肯说。这意味着人体最大的肌肉——大腿前部的股四头肌和臀大肌——是最强壮的。

  但肌肉的尺寸和蛮力并不意味着一切。肌肉通过拉动骨骼工作,骨骼像杠杆一样把微小但有力的肌肉运动放大。例如举哑铃,二头肌拉动你前臂的骨骼从而提起哑铃。南加州大学的语言学家哈利勒·艾斯卡勒(Khalil Iskarous)说,因为你的前臂很长而二头肌在靠近肘部的上臂前侧,二头肌必须用很大的力让你的手高举过肩膀。相比之下,你的下颌骨就是一个短得多的杠杆,因此下巴的主体肌肉咬肌也是人体最强壮肌肉的有力争夺者。

  又或者根本和力量没关系,而是和一生中做过的所有工作量有关。如果这样衡量,那么最强壮的肌肉就是每天砰砰砰蹦个不停让你的血液在身体里包括所有肌肉中不断流动的——心脏。

  ◇ 锻炼舌头的好处

  舌头也许不如腿部、下巴或心脏的肌肉那么强壮,但增加它的强度还是有用的。塔斯肯说有证据证明强健舌头的锻炼也许对有吞咽问题的人有好处,例如中风回复患者。还有些人猜测锻炼舌头也许能够帮助增强演讲的能力或辅助治疗语言疾病。但塔斯肯警告说,这些主张目前还充满争议并需要未来的试验进行验证。

  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舌头绝不是人体最强壮的肌肉。也许人们会继续相信舌头的力量只因为它很奇怪;它的确在你的脸里,而且人们喜欢在语言中使用最高级。“人们总是想把舌头根‘最’联系起来,”艾斯卡勒说。“‘最强壮’或者其他的‘最’,这也许才是问题的症结。”

  (via scientificamerican.com;原作者:Julia Calderone 和 Ben Fogelson)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