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的重量真的是21克吗?

蝌蚪五线谱 2017-11-24

灵魂的重量真是21克吗?的头图

  “有科学家曾经做过实验,人死后体重会突然下降21克,这就是灵魂的重量”——我打赌你一定听到过这样的说法,许多人将其看成是灵魂存在的科学铁证并深信不疑。这个科学实验确有其事,主角是美国马塞诸塞州黑弗里尔的医师邓肯·麦克杜格尔(Duncan MacDougall),相关论文发表在1907年4月份的《美国医学》杂志上。难道说人真的有灵魂、并且灵魂的重量真是21克吗?非也非也。

  让我们先来看看麦克杜格尔那篇名为《Hypothesis Concerning Soul Substance Togetherwith Experimental Evidence of The Existence of Such Substance》的论文原文吧。在实验中,他征集到了6名身患重症的志愿者,其中4人是肺结核患者,1人是糖尿病患者,还有1人病情未加说明。麦克杜格尔采取的测量方法,是让濒死之人睡在床上,然后用一个精准的杆秤持续测量其死亡前一段时间及死后的体重变化。“21克灵魂”的结论来自第一例测量,据记录,其在死亡前的3小时40分钟内,体重以平均每小时1盎司(约28克)的速率在下降,麦克杜格尔认为这是呼吸和排汗导致的体液损失。但在被测试者死后的数秒内,体重突然下降了4分之3盎司,这个数字无法用体液的蒸发来解释,在排除了排便等可能后,便得出了这消失的21克是灵魂的结论。

  上述实验结论是不是听上去还真像那么回事?先别着急下结论,我们再看看另外5组实验结果吧,毕竟无法重复验证的实验数据是没有意义的。很遗憾,它们并没有重复这一结果。这几组实验结果中,有测试者死后体重先下降1.5盎司,数分钟后再次下降1盎司的;也有体重先下降、再上升、然后再下降的。麦克杜格尔对这几组数据都不满意,最后只选取了第1组实验得出的“21克灵魂”结论。顺带一提,这位老兄还用15条狗做了同样的实验,并且因为没测试出狗死后的体重变化,而得出了“狗没有灵魂”的结论。  

  看到这里,你还会觉得这次灵魂称重的实验有多靠谱吗?事实上,这次实验可谓漏洞百出:比如失误率太高,6例里竟然有5例基本不能用;尽管考虑到了体液蒸发,却没有设计专门的工具进行收集和测量;对被测试者确切死亡时间的判断并不可信;即便是他那台杆秤,其精确性和操作性上也不如人意。这样的科学实验,其可信度是非常值得商榷的,这样的论文还能发表,本身就已经是奇迹了……

  对于人死亡后体重为什么仍会下降的问题,就在麦克杜格尔的论文发表后不久,克拉克博士就曾专门撰文解释并同样发表在了《美国科学》杂志上。克拉克认为,人死后呼吸和血液循环功能停止,体温调节系统失效,血液无法再被肺部的新鲜空气冷却,从而导致人体温度马上升高,加速体液蒸发。不科学的实验往往会得出不科学的结论,“21克灵魂”的谬论也该到此为止了。

  (作者:邹中林)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