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上的关门按钮,其实并没有什么用?

蝌蚪五线谱 2017-11-20

  你是否曾经觉得按下电梯上的关门按钮并不能让电梯门关得快一点?事实证明,这一现象背后的重要原因是:关门按钮其实并没什么卵用。

  美国国家工业电梯公司(National Elevator Industry Inc.)执行董事凯伦·W·佩纳菲耶尔(Karen W. Penafiel)在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时语出惊人,透露了关于所谓“安慰性按钮”的爆炸性信息。佩纳菲耶尔称,1990年《美国残疾人法案》(Americans with Disabilities Act of 1990)生效后,电梯行业就开始着手取消关门按钮的作用。该法案要求所有电梯开门后,在一段特定时间内保持敞开,以保证所有拄拐杖和坐轮椅的人都能进入电梯。狂按关门按钮完全没用。

  佩纳菲耶尔告诉《纽约时报》:“乘梯者是无法让电梯门快点关上的。”

  尽管关门按钮对大众来说毫无用处,但在特定情况下,它们还是有特殊用途的。《你没那么聪明》(You Are Not So Smart)是一本关于自我欺骗的书,其作者戴维·麦克兰尼(David McRaney)在2011年告诉雅虎:“关门按钮是给电梯维修工人和紧急救援人员用的,而且必须用钥匙解锁。”

  虽然安慰性按钮没什么实际作用,但我们显然需要它们。

  麦克兰尼继续解释说,安慰性按钮随处可见,保留它们让我们感觉良好。麦克兰尼举了另一个经典案例:很多城市里人行横道信号灯上都有按钮,在纽约等地,这些按钮只是个摆设,当地官员早就改用计时器自动控制信号灯了。

  麦克兰尼说:“信号灯和电梯的情况一样,不管是取消所有失效按钮或用其他按钮取而代之,还是通过媒体宣传告知大众这些按钮已经失效——全都将花费巨大。相比之下,不妨让大家继续徒劳地狂按人行横道信号灯按钮。”

  心理学家艾伦·兰格(Ellen Langer)告诉BBC,其实按按钮,哪怕它没用,也能让人感觉一切尽在掌握之中,从而产生一定的满足感。

  她说:“人们觉得做点什么总比干着急强。按按钮的时候,你的注意力会集中在眼前的行为上。人们会想,如果我只是站在街角什么也不干,可能就看不到红灯变绿,也可能只能趁绿灯快变红之前匆匆过马路,那样可能很危险。”

  走运的话,你还是有可能邂逅有用的电梯关门按钮的。尽管过去25年里,大多数电梯为了响应1990年通过的《美国残疾人法案》都进行了升级,但还有极少数电梯的关门按钮仍然有用。所以继续按吧,可能会见证奇迹哦,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mnn,译者 夏夜夜夜,转载须授权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