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垃圾填埋弊端诸多?正确进行垃圾填埋需做到这些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11-16

  人类每天都在制造垃圾,这些垃圾除了少部分作焚烧处理外,大部分生活垃圾还是要通过集中填埋的方法来处理,这也是目前我国大多数城市解决生活垃圾的主要方式。传统的垃圾填埋场大多没有环保措施,只是将生活垃圾倒进露天的坑里并压实,这类粗放的露天填埋方式其实对周边居民和环境的破坏很大。那么,传统垃圾填埋究竟有什么危害?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填埋?

  垃圾填埋场(图片来源:东方IC)

  据《光明日报》报道,世界银行警告,如果继续当前的生活模式,到本世纪末,人类将不得不处理相当于现在三倍的垃圾。全球的居民社区与工业企业的生产设备每天都会制造数以吨计的废金属、化学污泥、玻璃、塑料,以及其他各种原材料。这些废弃物的处理会耗费巨大的金钱与时间,还会不可避免地影响附近的生态系统,危害当地居民与野生动物的健康。

  据新蓝网报道,填埋是城市固废的主要处置方式,城市固废有机质含量高,生化降解产生渗滤液和填埋气,诱发填埋场滑坡,空气、地下水污染。

  《科技日报》也曾报道,上海市环境卫生工程研究院院长张益表示,老旧填埋场造成的污染非常严重,从水、气、土三方面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渗沥液会对地下水和土壤造成污染,公众对其进行整治的呼声非常高。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魏文侠表示,大部分非正规垃圾填埋场都分布在浅水位上,由于这样的填埋场没有标准防渗措施,垃圾正好埋藏在含水层并与地下水直接接触,地下水浸泡垃圾体,交互污染非常严重。即使垃圾没有直接接触含水层,但地下水的入渗也会把高污染的渗透液一步步渗到含水层,造成地下水污染。

  传统的垃圾填埋场可谓危害众多,那么,应该如何正确将垃圾进行填埋?人民网广西频道提到,考虑到周边居民生活及对环境的影响,填埋场如果接收粪便无害化处理设施的残渣后,要立即进行覆盖;填埋场应采取切实可靠的雨污分流措施,减少垃圾渗沥液的产生量;垃圾填埋过程中及垃圾场封场后应做好污染检测与环境监测工作;填埋区应按规定配备消防器材,以备紧急情况下使用。

  西部网也提到,无害垃圾填埋场应做到完善垃圾卫生填埋场基础设施建设,严防二次污染,还要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及时喷洒灭蝇杀虫剂,及时修复破损的防渗膜和导排系统,全力保障污染防治设施设备长期稳定运行,防止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以及做好场区绿化建设,切实做好应急防范工作。(刘鑫)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