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产业的瓶颈与未来趋势在哪里?

科技日报 2017-11-10

  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在哪里?虚拟现实关键技术与产业链如何发展?……11月9日,在青岛举办的国际虚拟现实创新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虚拟现实联盟理事长赵沁平,法国拉瓦勒虚拟现实联盟主席劳伦·克雷蒂安等来自中国、法国、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就虚拟现实产业发展与技术创新等问题,从技术突破、产学研合作、应用创新和内容完善等方面开展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构建起虚拟现实行业专家、政府、企业、投资人、媒体等相互分享与交流的桥梁,为虚拟现实和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探索全新的发展思路。

  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形势喜人

  站在未来看现在,虚拟现实产业是拥抱未来的新兴朝阳产业,市场前景广阔。当前,我国以VR+为基础的新业态正步入一个高速发展的增长期,已经在人工智能、5G通信、高端芯片、新兴显示等领域取得了一定进展。通过这些领域的协同创新,以虚拟现实为产业抓手,能够推动不同领域的跨界融合,进而定义新标准与新技术,乃至裂变出颠覆式的新产品和新市场。

  青岛市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表示,崂山区在VR产业发展上领先一步,集聚了国内VR领域60%的高层次人才资源。区内企业歌尔的高端VR头显已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80%左右,成为上游VR/AR的设备软件硬件整体集成商;同时,全区集聚了金东、黑晶科技、海信医疗等36家具有较强实力的VR企业,这些企业已将VR技术应用到了健康医疗、旅游体验、科普教育、建筑BIM等诸多领域。崂山区成功创建了全国首个国家级虚拟现实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VR+时代已经开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乔跃山表示,虚拟现实业务形态丰富,产业潜力大,社会效益强,VR应用正在加速向生产与生活领域渗透。在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中,虚拟现实被列为智能制造核心信息设备的关键技术之一。虚拟现实开始应用于手术培训、导航、心理治疗和康复训练等领域。大众应用方面,预计2025年VR直播用户群接近1亿规模。我国已成为全球虚拟现实产业的主要发展中心。在产业政策方面,我国将虚拟现实产业发展上升到国家高度,虚拟现实被列入“十三五”信息化规划等多项重大文件中,目前,我国近20个省、市、地区开展布局虚拟现实产业。在资本市场方面,总部设在中国的虚拟现实初创企业约获得全球投资总额的20%,位居世界第二。

  虚拟现实产业的瓶颈亟待突破

  目前,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具备一定的发展基础,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乔跃山认为,一是缺乏对VR技术特征与系统工程层面的研发投入。片面追求单一性能参数,过分强调屏幕分辨率等技术指标。二是优质的虚拟现实内容应用不足。虚拟现实产业发展遵循硬件内容的发展节奏,硬件是堡垒,内容是应用,内容应用是提升体验的主要方式。目前,内容应用及开发工具已成为全球虚拟现实投资的重要领域,这反映出影响虚拟现实普及因素的迁移,我国尚处于虚拟现实内容制作的探索阶段,丰富VR内容,避免有车没油,成为当前产业发展的重要议题。三是产业生态尚未成形,国外ICT巨头公司在重点领域广泛布局,在谷歌、苹果、微软等巨头的虚拟现实战略引导下,众多中小企业围绕VR产业链中的薄弱环节进行针对性的软硬件研发和内容制作,相比之下,我国VR企业表现出的发展态势,产业链协同力不足。

  如何突破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瓶颈?乔跃山表示,一是强化跨领域技术储备,以融合创新为导向,面向价值链高端环节,围绕感知交互、渲染处理、网络传输、内容制作等关键领域,组织实施一批重点产业化创新工程,掌握一批具备生态影响力、带动性大、前瞻性强的软硬件核心技术,依托骨干企业、高校院所和地方园区,推动虚拟现实创新中心实现各类创新要素在产学研用间的聚焦、流动与增值。二是丰富产品有效供给,加快虚拟现实头显整机设备、感知交互设备、开发工具、行业解决方案及分化平台的研发及产业化,开展标准体系建设,提升虚拟现实产品供给水平,避免高端产业低端化,满足消费领域和行业领域应用的需求。三是推进虚拟现实重点行业应用,引导和推进VR+发展,推广和深化实用性强、示范性好的虚拟现实技术产品,在工业、教育、文化、健康、商贸等重点行业、特色领域的渗透应用,促进跨行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创新各行业发展路径,积极培育新模式、新业态,拓展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空间。四是建设产业支撑服务平台,重点依托行业龙头企业、行业组织和第三方机构,面向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实际需要,建设和运营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技术攻关、成果转化、测试推广、信息交流、创新孵化等服务,推动构建集规模化创新、投资、孵化和经营为一体的虚拟现实生态系统,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未来有望由产业单点突破向生态扩张转变

  虚拟现实是多个产业交叉融合的新型领域,电子、通信、文化等数个产业汇聚在一起,塑造出新的发展模式。从产业配套来看,发展虚拟现实技术将加速上游关键器械的升级进程,有利于打破传统彼此封闭、烟囱式的产业发展框架,串联起产业链不同领域的骨干企业,实现由产业单点突破向产业生态扩张的转变。

  虚拟现实的未来发展趋势在哪里?赵沁平认为,虚拟现实的发展有多方面的趋势,其中很重要的就是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的融合。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可以说有天然的联系,随着这两项高新技术的不断发展,现在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趋势。随着虚拟现实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进步,以及虚拟现实应用领域的日益拓展和应用,对虚拟现实系统功能的智能化需求不断提高,人工智能技术开始融入VR系统,并逐步成为VR系统的一个重要特征。VR的主要特征将由3“I”变为4“I”,第四个I就是智能。这种智能化会体现在虚拟对象的智能化、虚拟现实交互的智能化、VR内容研发和生产的智能化三个方面。(记者 王建高)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