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是如何让你喝断片的?

蝌蚪五线谱 2017-11-10

  

  无论你自己或是其他人喝高过,所有人都知道喝断片意味着什么。你也许因此闹掰过许多关系,打翻过无数友谊的小船,但到底是什么会造成这样呢?显而易见,酒精是幕后黑手,但其中的过程可相当复杂。科学地讲,喝断片是酒精麻痹了大脑形成新的记忆能力的结果,这是由于神经递质水平的变化使抑制能力增加造成的。

  记忆是如何产生的?

  在探究喝断片期间酒精对大脑的作用之前,我们首先要搞明白记忆是如何在人类大脑产生的。在1968年,许多研究者相信由Atkinson 和 Shiffrin提出的一种记忆形成模型。这个模型(描述如下)指出,所有的感官输入被编码成一个短期记忆,在记忆的过程中,被合并为一个长期记忆。

  

  酒精是如何产生影响的?

  研究表明,酒精主要抑制大脑在短期记忆存储中对长期记忆的信息进行编码的能力。通常情况下,一个酊酩大醉的人可以在短时间内记住信息,因为在一分钟左右的时间内,信息可以在他们的短期记忆中保持活跃。然而,酒精对将短期记忆合并为长期记忆的编码过程有抑制作用。简单地说,酒精会抑制我们形成新记忆的能力:前一晚的每个经历我们都有简单地意识体验,但不会留下持久的影响。

  你也许会问自己为什么有些喝断片的人仍然记得他们的名字、小时候在哪上学。因为尽管酒精影响短期记忆合并为长期记忆,但并不影响之前已有的长期记忆。即使在深度醉酒状态下,这些记忆依然能被唤起。

  神经递质

  酒精作为主要γ-氨基丁酸(GABA)兴奋剂,能通过结合GABA受体,增加GABA神经递质在大脑中的水平。作为人类大脑中的主要抑制性神经递质,这些受体的激活降低了正常的细胞过程中神经元放电的速度。

  当人体内酒精浓度达到很高水平时——比如喝断片时,酒精会作为一种N-甲基-D-天冬氨酸(NMDA)受体拮抗剂,相应地会使谷氨酸的水平降低,作用于这些受体的神经递质也会降低。由于谷氨酸是一种兴奋性神经递质,阻断其受体会进一步抑制神经元的放电。

  长时程增强

  在酒精通过GABA和NMDA受体对大脑活动造成大范围的抑制后,它开始抑制长期增强作用——通过加强大脑神经元间的联系,将短期记忆巩固为长期记忆的细胞过程。这些强化作用尤其会发生在大脑中与记忆有关的区域,例如海马体。

  

  海马体

  海马体是位于大脑内侧颞叶皮质的一种结构,在记忆的形成中起着关键的作用。长时程增强主要发生在大脑的这一区域,而NMDA受体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就是为什么酒精导致的受体阻断与它的抑制有关。

  喝多少是太多?

  尽管大量饮酒导致大脑断片看上去是安全的——大脑断片也的确几乎都发生在酗酒期间,但酗酒可不是酒后失忆的唯一原因。其他因素,例如喝酒速度和空腹喝酒也很可能导致大脑断片,因为这会迅速增加血液酒精含量(BAC)。即使经常喝酒应酬的人也会因为血液酒精含量增长过快而大脑断片。

  “他们缺乏经验,”曾对酒精对记忆的影响进行了大量研究的Daniel Goodwin说。在参考有至少一例喝断片经历的一年级的医学生们的报告后,他表示:“他们喝得太多太快,以致血液酒精含量水平上升非常快,因此而失忆了。”

  总的来说,控制喝酒速度、喝酒之前吃点东西垫垫胃,会减少大量酗酒后大脑断片的几率。没注意到这些因素,酒醒后就会一夜记忆全无,或者更糟——酒精中毒。

  蝌蚪君编译自zmescience,译者 窈郡王,转载须授权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