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上车!看看坐谷歌无人车后座什么感觉

网易科技 2017-11-09

  多年前我们就清楚Waymo公司的无人驾驶汽车能够在没有驾驶员介入的情况下应对大多数路况。去年Waymo公司报告称,它的汽车在驾驶员干涉之前,在加利福尼亚州的路上行驶的平均路程达到了约5000英里(约8000多公里)。周一本文作者作为受邀的记者之一,来到了Waymo公司位于加州堡垒空军基地的秘密测试工厂。在那里作者有机会体验了Waymo设计的一辆最新无人驾驶汽车。

  Waymo的无人驾驶汽车设计时就未计划让驾驶员接触方向盘或者脚踏板,因此它配备了一个极其简化的4按键用户界面供乘客使用。这4个按钮的功能分别为客户支持、汽车锁定和解锁、靠边停车以及汽车启动

  Waymo也在考虑如何让用户感觉舒适并且对汽车的自动驾驶能力树立信心。座椅后背上的实时显示屏会将汽车周围的环境以图示的形态表现出来。比如说,如果前方道路上有一辆自行车,乘客会在屏幕上看到一辆自行车的略缩图。这就会让乘客感觉安心,因为汽车知道前方有自行车。

  除了提供自动驾驶汽车的乘坐体验之外,Waymo还展示了它的一些测试程序。Waymo公司操控汽车通过了一些用心设计的测试方案,比如说被其它汽车阻挡,或者让汽车从私家车道驶出等。

  测试工厂内有一个专门的团队会在这些场景中一遍又一遍的进行测试,并且尝试各种各样的变化,以收集有用的数据帮助Waymo的软件工程师对软件进行不断的完善。

  很明显,无人驾驶汽车的想法是非常令人惊叹的。因此我们毫不奇怪Waymo的无人驾驶汽车能够在秘密测试工厂内能够完成那些用心挑选的路线测试。但是大多数测试都是在低速状态下完成的,而且没有足够的汽车来创造一个严重交通拥堵的情况。

  今天Waymo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在公共道路上行驶时会有安全驾驶员乘坐,但Waymo公司预想未来驾驶员座位上将没有驾驶员存在。

  还有一些Waymo的用户体验我们没有机会看到。比如说Waymo公司在凤凰城进行的早期测试项目中,参与者能够借助一款优步一样的App操控汽车,我们并未有机会看到那种测试。当本文作者要求按动靠边停车按键时,Waymo公司的陪行人员称这一功能仍然在研发当中。

  这意味着Waymo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事实上并未完全准备好商业推广。人们所关注的Waymo公司距离商业推行还有多长时间的细节问题或许会让公司感到汗颜。本文作者预计凤凰城的人们不久的将来就能够看到商业自动驾驶汽车上路行驶。(过客)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