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样才能科学证明“你妈是你妈”?

蝌蚪五线谱 2017-10-27

怎样科学证明“你妈是你妈”?的头图

前段时间,网上一段新闻引发了大家的热议。一个荒唐的“证明你妈是你妈”的要求,让大家想笑,又觉得受到惊吓。如果真的遇到证明“你妈是你妈”的问题,该怎么解决?别担心,我们先来分析一下这个问题,证明你妈是你妈,就是证明你妈是你血缘关系上的亲妈。这样一分析,那去做亲子鉴定就好了。

亲子鉴定,就是利用医学、生物学和遗传学的理论和技术,从子女和父母的外貌或生理机能方面,找出相似特点,分析遗传特征,判断是否是亲生关系。我们在电视中看到的“滴血认亲”也是亲子鉴定的一个方法,只是这种方法不太靠谱,亲子关系的血液不一定能融合,而非亲子关系的血液倒有可能融合。那么,还是看看靠谱的方法吧。

外貌对比

由于遗传的原因,亲子、兄弟姐妹之间的长相、肤色等一般会有相似的地方。通过外貌长相对比来确定亲子关系,是一种比较原始的方法,而且这是一种猜测,只能作为参考。

血型鉴定

血型鉴定就是根据血型的遗传规律对亲生关系的判定。所有血型系统都按照孟德尔遗传定律由亲代传给子代。就是说,一定血型的父母所生子女,也具有相应的血型。用来鉴别亲子关系的血型系统主要有ABO血型系统、MN血型系统、Rh血型系统、Ss血型系统、hp血型系统。检验得越多,准确率就越高。其中较为常见的ABO血型,由三个不同的基因控制,每个人都有其中的任何两个基因,这样组合起来就有六种基因,分别为AA、AB、AO、BB、BO、OO。分别具有其中两种基因的父母,所生子女的血型有规律可循。比如AA和AB的父母,所生子女一般情况下只可能是AA或AB。但这些遗传标志存在生理性、病理性变异,如A型、O型血的人受大肠杆菌感染后,B抗原可能呈阳性。因此准确性有限。还要多做几种检查来确定。

染色体多态性鉴定

20世纪80年代,医学家们开创了使用染色体多态性鉴定亲子关系的技术。染色体多态性又称染色体异态性,是指正常人群中常见的染色体形态的微小变异,比如重复或缺失等,这种多态是可以遗传的。这就是利用染色体的“外貌”来辨别鉴定,但是这个确定过程要靠技术人员主观判定,所以准确率不能尽如人意。

DNA鉴定

人体整个染色体系统约由30亿个核苷酸构成,而且在生殖细胞形成前的互换和组合是随机的,所以世界上没有哪两个人具有完全相同的核苷酸组成序列,这就是人的遗传多态性。尽管有遗传多态性的存在,但每一个人的染色体必然只能来自其父母,这就是DNA亲子鉴定的理论基础。DNA鉴定是目前被用的最多的亲子关系鉴定方法。

人的血液、毛发、唾液、口腔细胞、头骨等,都可以用于亲子鉴定,十分方便。这是基于体细胞稳定性,即同一个体的血液、唾液、精液及各器官组织的DNA是一致的,并且对同一健康人来说是终身不变的。人有23对(46条)染色体,分别来自父亲和母亲。夫妻各自提供的23条染色体,同一条染色体上同一位置的一对基因叫等位基因,一般一个来自父亲,一个来自母亲。如果检测到某个位点的等位基因,一个与父亲相同,另一个就应该与母亲相同,否则就有疑问了。

利用DNA做亲子鉴定,只要检测十几或几十个DNA位点的基因,如果全部一样,就可以确定亲子关系,如果有3个以上的位点不同,则可排除亲子关系,有一两个位点不同,还要考虑基因突变的可能,要加做一些位点的检测进行辨别。用DNA鉴定来否定亲子关系的准确率几近100%,肯定亲子关系的准确率可以达到99.99%。通过大量的家系调查证明,子代DNA 中所有等位核子基因带都可以在双亲的DNA中找到,片段的传递符合孟德尔遗传规律。

共同的妈妈

1987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的威尔逊教授和夏威夷大学的卡恩教授所领导的分子生物学小组,称他们从不同人种的148个胎盘中提取的线粒体DNA研究结果表明,全人类的线粒体DNA,有一种高度类似的特征,其平均差异率竟然只有0.32%左右,比非洲大猩猩不同群族之间的差异还小。这个发现,使他们确定现代人类的线粒体DNA均来自大约20万年前非洲的一位女性,她是人类各种族的共同祖母。威尔逊等人说:“我们可以将20万年前这位幸运的女性称为夏娃,她的世系一直延续至今。”

线粒体DNA和细胞核DNA有很多不同之处,从外形上来看,线粒体DNA是双线环状,不是线状,而且在高等生物中,线粒体DNA的进化速度比细胞核DNA快5~10倍。由于线粒体是严格的母系遗传,因此,线粒体夏娃的发现让我们知道,或许我们人类都来自一位共同到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