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无偿献血可能感染艾滋?别怕,献血的益处超乎你想象

科普中国-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7-10-19

  无偿献血是指为拯救他人生命,志愿将自身的血液无私奉献给社会公益事业,而献血者不向采血单位和献血者单位领取任何报酬的行为。

  献血是爱心奉献的体现,但是很多人对献血产生了两种针锋相对的观点。一种认为献血有益,另一种认为献血有害。那具体如何?献血会不会危害到自身的健康呢?

  对于身体健康的正常人来说,献血对个人健康并无太大影响。

  目前,我国无偿献血一般是有200ml、300ml和400ml三种规格,而且全血献血间隔期不少于六个月。多数人一次仅献200毫升,而这个量不足体内血液的5%,健康人体可以轻松的进行代偿,甚至都不一定会动用肝、脾中的血液。献血400ml后,其红细胞、血红蛋白、红细胞比积和血清铁在3个月内均可恢复到献血前水平。

  所以,没有证据证明,正常人按照规定献血会对身体有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中国微平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