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汽车将如何彻底地改变城市面貌?

网易科技 2017-10-19

  技术和城市的融合被视为解决城市化问题的一种可能的解决方案。在许多智能城市解决方案中,自动驾驶汽车是最受欢迎的。它也被称为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它可能重塑我们的城市。

  最近的一项预测认为,到2040年,这些汽车人将占到所有公路旅行的一半。越来越多的研究正在探索无人驾驶汽车引发的交通秩序——“旅次发生(又名出行生成)的影响”。

  但是,对于城市景观和城市发展模式的影响,我们所做的研究较少。运输技术的每一次变化都对我们的城市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从马车到煤车,再到汽车,再到火车。

  那么,无人驾驶汽车引发的变化会是什么样子呢?它们对流动性的回弹效应有哪些?

  为其他用途腾出道路空间

  在发达国家,道路网络平均占据了城市土地面积的30%。

  从理论上讲,如果“旅次发生”(出行生成)和人口增长保持不变的话,无人驾驶汽车可以更有效地利用公路网络,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节省了一些道路空间。这些空间可以重新设计,以用于全新的社会功能、街道树木、人行道或自行车道。

  不过,这些车辆很可能会让之前被抑制的行程被释放出来。由此导致的交通流量增加将减少为其他用途腾出道路空间的潜力。

  把停车场变为其他社会用途

  自动驾驶汽车将减少并可能消除在用地需求紧张的城市地区留出大量空间用于停车的需求。

  在这些房产价值较高的地区,强制性的停车供应要求必须改变。停车场的减少有可能改变城市的核心,因为这些空间可以用于其他活动——比如公园、更有价值的活动或廉价住房。

  因而也完全可以预期活动密度提高所带来的商业提升(类似于城市的聚集经济)。这可以创造出更多的混合用途和以交通为导向的发展,加快向内城生活转移的趋势,使这些地区更节能、更高效、更宜居。

  重新设计建筑物和街道界面

  随着无人驾驶汽车成为城市的主导,建筑和开发将不得不适应新的交通流模式。他们将需要针对上门服务进行专门设计,主要是适应在每个地点的上下车。

  客流量较大的地点需要为各种自动驾驶汽车提供定制化的界面,而客流量较小的地点将不再需要为每一个开发项目提供路边停车服务。

  这一场景具有很大潜力,可以腾出路边空间用于其他用途。

  将加油站改造成新的土地用途

  在很大程度上,无人驾驶汽车被设想为电动汽车,而电动车一般是在夜间停车的地方充电。这意味着,一旦这些交通工具成为道路交通的主导,街道上就不需要加油站了。

  这些地点将需要进行重新调整,以适应其他土地用途。一旦这一切完成,将为所有街区的前加油站的改造树立典范,更多便利商店或在线购物提货点?

  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对于这样高知名度、交通便捷的地点来说,什么才是最理想的生产用途。

  改造郊区的家庭车库

  一些有关共享自动驾驶汽车所有权或者拼车的设想认为,我们将不需要拥有私家车。因此,我们将不再需要在居民住宅中停放车辆和建造车库。

  这可能会改变相当大一部分住房设计,将车库改造成其他用途,比如工作室、短期住宿等。

  从理论上讲,私家车道也将不再需要。这些地方可以变成绿油油的私家花园,供孩子玩耍的空间,以及居民们步行和与邻居聊天的地方。

  然而,如果曾经用于车库和通道的空间可以用于建筑,这可能会加剧面积更大、环境效率低下的房屋的趋势。

  引发城市扩张

  自动驾驶汽车有可能引发更多城市的扩张,因为更多的人可以使用更轻松的出行方式。这可能会导致人们重新思考靠近城市和主要就业中心居住的便利性。

  城市边缘的低成本住房一直是城市扩张的主要驱动力。

  如果出行变得更便宜、更方便,自动驾驶汽车可能会让城市扩张的经济性和实用性更具吸引力。

  改变房产价值、规划控制和土地供应

  尽管“地理位置”仍将具有重要意义,但自动驾驶汽车应该会导致一些街区提高房产价值,并压低其他街区的价值。

  更便利的通勤方式将对住宅地产价格产生影响,并可能人们对城市中心房产的偏好转向郊区房产。

  虽然次城市化可能会加速,但城市核心的密集化可能也会得到加强。我们可能会看到有着独特生活方式的人更喜欢这些不同的地方。

  规划控制和土地供应将是控制绿地和地产开发之间平衡的关键工具。我们需要考虑在这个新环境中如何应用这些控制措施,以最大限度地提高社会和经济效益。

  规划部门将如何管理土地使用的秩序

  通过自动化、电气化和汽车共享技术的融合,无人驾驶汽车可以显著地重塑房地产、城市发展和城市规划——就像上世纪汽车所做的那样。

  这一转型也为规划者提供了一个机会,让我们的城市更加以市民为中心,扩大居民居住规模及行走便利性,回复到燃料汽车主导前的样子。

  然而,城市规划者对如何减轻我们城市可能会遭遇的破坏性影响是否做好了准备?我们是否理解这些破坏和它们的含义?

  作为一种职业,城市规划基本上还没有对自动驾驶汽车做好准备。规划者们需要对潜在影响保持警觉、明智和预防,尤其是在恢复城市扩张的潜力方面。

  广泛使用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既带来了土地使用的机遇,也带来了挑战。如果要去的进步的结果,就需要我们就复杂的土地使用、经济和社会对我们不断发展的城市的影响进行客观评估。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