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隐藏技能:知道能不能刷身份证进站

快科技 2017-10-12

  现在乘坐火车高铁,你是按部就班的取票呢?还是直接刷身份证乘车呢?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火车站都支持刷身份证进站,那么怎么知道自己购票车次能不能刷身份证进站呢?12306网站隐藏了一个小技巧。如图所示,有蓝色“身份证”符号的,即表示你选择的车次及乘车区间可以刷身份证进站乘车。使用二代身份证购买车票的旅客可以不用到窗口取票,直接刷二代身份证进站。

  其实,早在2011年12月1日,“无票上车”就已正式实施,到如今已经接近6年。不过一直没有全面普及。

  首先,刷身份证进出站的基本条件是上车站和下车站都需要有身份证验证闸机,一般近几年新建的高铁站才会有,万一机器故障,还得人工检票。

  其次,很多人习惯纸质票,因为车票上有时间,车次,车厢,座位号,不用单独记忆或查看APP。

  当然,对于很多人来说,票在手,才更有安全感。

本文由四川传媒学院教授郑高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快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