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眠是如何影响你的视觉的?

蝌蚪五线谱 2017-10-12

催眠是如何影响你的视觉的?的头图

  大脑是一种奇怪的东西,而催眠可能是最奇怪的大脑现象之一。有些人向你挥了挥手,告诉你房间里有一头大象。你看,你的大脑就真的虚拟出了一头大象,并把大象的行为表现了出来,而你大脑的其它部分也认为这就像真的一样。

  大家也许都见过这样的场景,催眠师将志愿者催眠后,让他们做什么,他们就做什么。而当催眠师把他们叫醒的时候,志愿者们不仅感到震惊,而且非常尴尬。那么,为什么有些人容易被催眠?为什么催眠可以让人们做出平日里不愿做的事情?

  这些问题都过于复杂,让我们研究一下简单的小问题。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想知道催眠是如何改变视觉感知的。如果被催眠的人被告知他们的视线变模糊了,他们就真的看不见了吗?还是他们的大脑对他们大喊:你看不见啦?

  点点看

  该类型研究称为Oddball视反应实验范式。在研究人员使用的小游戏中,参与者会在屏幕上看到三角形、正方形和圆圈。三角形占80%的时间,而正方形和圆形则占其余的部分。当正方形出现时,参与者被要求点击屏幕。这些图形是顺序出现的,而且只会出现很短的时间,这意味着参与者必须相对快速地做出决定。

  这个简单的任务锻炼了大脑的大部分区域。大多数时候,三角形会出现,所以大脑必须识别并抑制点击的冲动。但当形状不是三角形时,大脑点击的欲望非常强烈,因此大脑必须迅速判断形状是否为圆圈,并抑制这种冲动。只有当它是一个正方形时,它才允许点击的行为发生。

  参加实验的有60名大学生,他们被分为低、中、高暗示组。为了获得大脑是如何处理视觉刺激的数据,参与者在玩这个游戏时,会被记录下脑电波(EEG)。

  在没有催眠的情况下,这三组人玩游戏的准确率相当高,大约有90%,而高暗示组的表现略好于其他组,准确率约为95%。在接下来的步骤中,参与者将会被催眠,并要求他们相信有一块木板挡住了他们的视线。

  正如你所预料的那样,在这个游戏中大家的表现下降了。中低暗示组的正确率前后差异很小,大约10%。然而最受人关注的高暗示组,从表现最佳的95%变成了表现最差的55%。

  到目前为止,实验的结果很有趣,但并不令人惊讶。

  看不见的方块

  研究人员随后转向观察脑电图,看他们是否能解开催眠的工作机制。EEGs记录的电压是来自大脑不同区域的时间函数。研究人员特别关注p3b电位,因为它与大脑对罕见事件的反应有关。

  在游戏的过程中,当被观察者能正确识别的可能性越大时,跟踪的脑电图也会显示出明显增加。对于三角形来说,电极电位则返回到零:这便意味着动作被抑制了。对于圆圈来说,抑制的速度变慢,强度变弱。然而,对正方形的响应却没有返回;相反的,电位增加到了更高水平,这表明大脑知道它需要采取行动。

  研究人员发现,在这种情况下,“屏蔽”的程度会随着暗示的增强而增加。此外,在个体层面上,抑制的程度与个人的能力密切相关。因此,群体平均值并不能掩盖巨大的群体差异。

  当你醒来时,你会记得一切

  那么,我们学到了什么?首先,在这个任务中,我们知道大脑仍然看得到屏幕上的物体,但是催眠抑制了大脑对物体的反应。其次,从采访中,研究人员知道,参与者越实际地体验催眠的效果,他们在游戏的表现上就越差。这一点也能从脑电图测量的数据中看出。

  研究人员还指出了暗示和实际表现之间的有趣联系。研究人员认为,高度受暗示的人对指令的关注更集中。在第一种情况下,他们被要求数数,所以他们就这么做了。在第二种情况下,他们被告知屏幕是模糊的,所以就无法计数了。

  蝌蚪五线谱编译自arstechnica,译者 狗格格,转载须授权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