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万想不到!最早的篮球筐居然有底!

蝌蚪五线谱 2017-09-22

  篮球运动是一项很好的运动方式,它不仅可以锻炼身体,也可以增强自己的身体协调性,更可以增进小伙伴间的友谊。篮球运动是谁发明的?这位“大神”是在怎样的机缘巧合下发明了篮球运动?

  1891年,美国国麻省春田学院的体育教师詹姆斯·奈史密斯(James Naismith)发明了篮球运动,但你可能想不到,最初的篮筐居然有底!竟然是装桃子的水果篮!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奈史密斯是加拿大安大略人,先在麦克吉尔大学攻读牧师学准备作牧师,但读了三年却发现根本不适合,他的兴趣是体育。但是麦克吉尔大学并没有这一科系,因此忍耐到毕业,来到美国麻省的春田学院,谋得一个体育指导员的职位。由于春田学院是神职人员训练所,所以学员都是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奈史密斯和他们处的不错。

  詹姆斯奈史密斯(网络图)

  麻省的冬天在十一月就开始下雪,室外运动不得不停止。当时的室内运动只有体操与器械操,学员们觉的无聊而无精打采。有一天,春田大学体育系主任高力克博士找到奈史密斯说:“学员们是因为没有适当的运动才如此无精打采,所以你去动点脑筋,想一种能引起同学活动兴趣的室内团体运动,让大家快活起来。”

  春田学院所在地是一个盛产蜜桃的地方,各家各户都备有装蜜桃的篮子。奈史密斯曾看到工人在搬运水蜜桃时,卡车上的工人和卡车下的工人合作无间,用投掷水密桃的功夫代替搬运,而且工人们投掷技术高明,每投必中。奈史密斯突发奇想:“我是不是可以创造一个投掷篮筐的运动呢?将装水密桃的篮子钉在室内运动场两端,再模仿美式足球、欧式足球与冰上曲棍球的规则,看谁投进篮子里面的球多,这样不就成为一个很有意思的运动吗?”于是他拟定了十三条运动规则,并把规则内容交给体育系主任审看。由于此时恰逢圣诞节,学生放假,没办法试验这种运动行不行?主任建议奈史密斯等开学后尝试一下。

奈史密斯与他的发明,额,篮筐还真的是有底的水果篮......(篮球报)

  在圣诞节后的体育课上,奈史密斯将十八位学生分成两队,每队九人,并告知他们运动规则。其中的规则是把球投进桶里算得二分,防守者第二次犯规要离场,直到对方进球后方可解禁再上场。如果一队犯规到第三次,则算对方得一分。值得注意是在最原始的规则中不允许球员运球或拍球,只允许传球或掷球到某一点,然后掷球员跑过去接球,同时也没有罚球的规定。

  在比赛中奈史密斯不停吹着哨子纠正不合规则的动作,同时不停的叫到“传球” “传球”,还请两名校工搬了两张梯子在篮子旁边等候拿球。可惜两队直到最后才投进一球,比赛结果是二比零,虽然得分很低,但是学生们玩的兴高采烈,大汗淋漓,一个个精神焕发,恢复了应有的活力。

  奈史密斯和妻子一起玩球(篮球报)

  过了几天,一位名叫弗兰克·马洪的学生来问奈史密斯说:“这是什么运动? ”奈史密斯一时之间不知如何回答。这位学生建议说:“叫奈史密斯球如何? ”奈史密斯说:“不可,不可!”弗兰克·马洪再建议说:“那就叫篮球(Basket Ball)怎么样?” 奈史密斯即刻赞成。随时这项运动的盛行, “篮球”这两个字到1921年转化成一个字 “Basketball”。 篮球运动初期,碰上最大的一件麻烦事,就是篮框有底,每投中一次,球便留在篮子里,必须有人拿梯子爬上去把球拿下来,才能继续比赛。据传说,后来取消篮底的原因是,因为一名慌慌张张的学生从梯子上摔下来后。这样一“摔”,使篮球有突破性的进展。

  篮球运动发明后立即被人们所接受,人们又把各种规则进行科学修改并统一起来。当时所采用的水果篮、足球和9人制赛规早已不复存在了,现已明确改为5人赛制、专业篮球和专业篮筐了。1895年美国各大学开始把它作为一项竞技运动,1898年成立了第一个职业联盟。再后来,篮球运动传到了世界各地,你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看到孩子们在篮球场上欢乐的争抢篮球。

  美职篮(NBA)比赛的火热场面(网易体育)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