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温杯是不是养生“神器” ?使用时需注意这些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9-21

  最近,保温杯在网上又火了一把,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让我们一起去看看。

  据《武汉日报》报道,8月17日,一位摄影师在给黑豹乐队拍照时,看见鼓手赵明义端着保温杯喝水,他感慨到:“当年铁汉一般的男人,如今端着保温杯向我走来。”于是,“保温杯养生”成为了中年危机的代名词。那么,用保温杯养生到底有没有科学道理呢?

  据《南方日报》报道,多位中医均表示,保温杯确实是养生“神器”。不论里面泡的是什么,它至少可以使人喝到热水。人体的许多器官都忌寒,因此热水给身体带来的益处不言而喻。

  既然喝热水就有益于身体健康,在热水里面泡点东西岂不更是锦上添花?那保温杯里到底泡什么才有利于养生呢?据人民健康网报道,中国药膳研究会副会长荆志伟给出了几贴配方:吃坏肚子喝姜茶乌梅饮,咽喉疼痛喝甘桔汤,汗多口干喝五味枸杞饮,烦闷燥热喝菊花茶,头昏脑涨喝三叶茶。但要注意的是,别的配方都是直接冲泡即可饮用,五味枸杞饮则较为复杂,需要将五味子6克、枸杞子8克一起放入锅中,加净水800毫升,用文火煎沸,滤出清液,倒入杯中,加白糖5克,搅匀,分次饮用。

  虽然使用保温杯的好处多,但保温杯里存在很多卫生死角,比如内胆、瓶盖缝隙等。那么使用保温杯时应该注意什么呢?人民网食品频道给出了以下建议:

  第一,每天彻底清洗一次。这是防止保温杯产生异味和污渍的根本方法。

  第二,先洗内胆再洗瓶盖。正确步骤是:瓶内放少量食盐,加温水晃匀,浸泡5至10分钟;取下杯盖,在牙刷上挤点牙膏,轻轻刷洗瓶盖缝隙。

  第三,在清洗过后,还应当将其晾干再使用,以免产生异味。(李玲)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副研究员代金刚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