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爱吃鱼是天生的吗?其实猫也会“如鲠在喉”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 2017-09-20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铲屎官训练营 Turboyouyou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说起吃鱼,许多人都会有过被鱼刺卡住的经历,“如鲠在喉”的感觉有过一次,这辈子应该都不会想再体验。轻则痛苦一阵,诸如:吃口馒头,喝醋各种民间偏方消除喉间那根恼人的刺,重则危及性命,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专业医生方能将鱼刺取出。

被鱼刺卡住(图片来自网络)

  然而,有句话说:“幸福就是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一直以来,在大多数人的意识中,鱼是猫咪最好的食物,猫咪爱吃鱼似乎是天经地义的,就像它们会抓老鼠一样,不过我们好像从未听说过猫会被鱼刺卡住,那么到底猫吃鱼时会不会被卡到呢?

  猫爱吃鱼是天生的吗?

  首先,我们假设猫咪吃鱼时从不会被鱼刺卡住(一定是有生理构造或者相应的进化机制决定了它不会被卡住,所以鱼才会如此受喵星人欢迎),那么猫爱吃鱼是天生的吗?

猫爱吃鱼是天生的吗?(图片来自网络)

  在喵星人成为人类的“心宠”前,很多农村地区的散养猫既爱捉老鼠又爱吃活鱼,所以很多人就认为鱼是猫咪舌尖上的美味。

  随着喵星人开始作为伴侣动物,成为许多家庭重要的一员,越来越多的人类心甘情愿成为“猫奴”、“铲屎官”,猫咪的饮食也越来越精心细致,很多家庭喂养猫咪的时候用的是鱼拌饭,各种鱼罐头,包括许多宠物猫营养品中也会添加鱼的主要成分。

  这更给人造成一种错觉,猫咪似乎很爱吃鱼。但是猫爱吃鱼这一传统说法真的有科学依据吗?

猫咪盯着鱼就是想吃了吗?(图片来自网络)

  根据世界各地的考古发现和历史记载,欧洲家猫的祖先是非洲山猫,亚洲家猫的祖先是印度沙漠猫。所以对于猫咪的祖先来说,生存环境中水资源并丰富,由此可见,猫咪的祖先可能是不吃鱼的。

  然而水里的鱼何以成为陆上猫的盘中餐?

  我们可以从猫咪对食物的要求来分析这个问题,猫咪选择食物时不靠视觉和味觉,而主要是靠嗅觉,越腥的食物越能引起它们的注意,因为在猫咪的观念里,腥的食物才是新鲜的,这也是猫粮的味道为何那么重的原因,而鱼的腥味可以完美满足猫咪对于味道的所有幻想。

鱼的腥味吸引猫咪(图片来自网络

  而且鱼肉是高蛋白食物,是“无肉不欢”的肉食爱好者喵星人喜欢的食物类型。同时对于猫咪的牙齿来说,鱼肉更容易被撕裂剪短,从而更易于完成进食和被消化。因此,猫咪喜欢吃鱼也就不足为奇啦。

  所以说,和人们所想象的不同,猫咪偏爱鱼,但并不是“无鱼不欢”,事实上,也并不是所有品种的猫都喜欢鱼的腥味,一般来说,大部分喵星人都爱的、得分率最高的食物应该是鸡肉和动物肝脏。

  猫咪吃鱼会不会容易被鱼刺卡到呢?

  那么接下来,猫咪吃鱼的时候会不会比人类更不容易被鱼刺卡到呢?

  当我们注意到猫咪的消化系统,会发现隶属于猫科动物的喵星人的牙齿一般有30颗,其中四颗又大又尖的犬齿最为锋利,猫咪或其它大型猫科动物依靠这样的牙齿抓握并撕裂它们的食物或敌人。

  而它们的侧牙(前臼齿和后槽牙)比大多数哺乳动物都要少得多,而且大都比较尖锐,哺乳动物靠侧牙磨碎食物,而猫咪则只用它们来切断食物。

猫口腔牙列(图片来自网络)

  同时猫咪的舌头表面非常粗糙,这是由许多独特的乳状突起所致,这些乳状突起可分为三类:丝状乳头、菌状乳头和轮廓乳头。其中丝状乳头的数量最多,其表面被一层很硬的角质层膜覆盖着,尖端向后,呈挫齿状,不具有感知味觉的功能。

  菌状乳头和轮廓乳头含有味觉神经末梢,可以帮助猫咪感知进入口中的各种滋味。这些像细齿“梳子”一样的乳头可以帮助猫剔除猎物骨头上的肉,以及梳理杂乱被毛,捕捉跳蚤、虱子。

  猫口腔舌头倒刺

  如果你仔细观察过,当喵星人在吃鱼的时候,猫舌头上的倒刺可以把鱼骨头上大多的鱼肉刮下来吃掉,大刺无需进嘴。而小的刺是吐不出来的,会进入猫咪口腔及食道,一般情况下不会对猫咪造成伤害——猫舌上的倒刺像梳子一样,把小刺方向理顺,从而吃进去食物后,食物可顺着食道下去而不刺伤卡到食道,然后在胃里被消化。

  另外,猫咪的食道壁较长,且有便于反胃的肌肉,使它能够吐出多余或者不适宜的食物,如果不幸被卡到,猫咪会把自己胃里的食物吐出来,直到鱼刺被带出去。

  所以,喵星人并不比人类好到哪里去,尤其对于具有坚硬粗大的鱼刺的鱼类,如果无法嚼碎吞下,主刺又被逆向吞入口中,就很有可能卡在咽喉。

喵星人也会被鱼刺卡到(图片来自网络)

  怎样让猫咪可以安全吃鱼呢?

  这么看来,猫咪吃鱼是有危险性的,事实上对于兽医来说,处理被鱼刺卡住的猫咪并不陌生,不少流浪猫救助人救过嘴里被鱼刺卡住的猫,它们被卡住后食道严重发炎导致无法进食。

  那么我们可以做些什么让猫咪可以安全吃鱼呢?

  首先,很重要的一点是,鱼肉其实并不适合作为猫咪的主食来投喂,长期以鱼肉作为主食会造成猫咪缺乏维生素和钙等。

  对于猫咪来说,淡水鱼相较于海水鱼更为理想,因为猫咪本身由于输尿管较细容易形成结石,海水鱼中含有的大量镁盐会加剧结石的形成,导致猫咪患尿路疾病甚至肾病。另外选择品种时尽量选择鱼刺较大、小鱼刺较少的鱼类以便喵星人剔除。

  其次,为了避免寄生虫,最好不要给喵星人喂食生鱼。

  生活中,如果发现你家喵星人在吃鱼的时候突然停止,并且不停的用爪子去嘴边勾挠,表情痛苦的时候,就要注意了,你的“主人”很有可能是被鱼刺卡住了!

猫咪被鱼刺卡住了(图片来自网络)

  这时候你可以用拇指和食指按住犬齿后方开口,拉出猫咪的舌头,观察喉部内部能否看到异物,并判断是否方便将异物取出,如果感觉困难或者不得要领,千万不要勉强,还是赶紧将猫咪送医为宜。

  参考资料:

  1. 猫的起源与演化 北京科普之窗网

  2. 猫科 蓝色动物学网

  3. 猫咪的饮食天性 玛氏宠物护理学院

  4. 波奇网 www.boqii.com/baike/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

  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