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竟源于是厨师的“小抄”?

蝌蚪五线谱 2017-09-19

菜单竟源于是厨师的“小抄”?的头图

  很多人对中国一个传统贯口相声段子《报菜名》印象深刻。单是听那一串串的美食名称,很多人就已经食指大动了。

  从古到今,凡是餐馆饭店也都会挖空心思在美食清单——菜单上下足功夫。为了能让顾客未尝其香,先见其形,店主会给菜单配上精美图片;为了能在菜品和价格上先声夺人,店主会把拿手菜和特价菜放在最醒目位置。这不,最近有报道说,重庆一家老板把菜单写在了地上,“地砖书法”果然为餐馆带来了不少人气。

  重庆一餐馆地砖火了 老板把菜单写地上(视觉中国)

  其实,菜单诞生之初,只不过是厨师的“小抄”哦!而厨师之所以要准备它,完全是为了取悦一位对美食格外挑剔的王妃!

  这位王妃的名字叫卡得里努,她是法国国王昂里二世的妻子。1533年,她从意大利弗罗伦萨来到法国,嫁给了昂里二世。

  法国美食现在名扬天下,但是在16世纪,却着实不能令这位远道而来的王妃满意。她觉得,法国的菜肴粗劣不堪,连宫廷菜肴她也看不上眼。幸好,随王妃陪嫁来的除了金银珠宝,还有意大利的厨师们,吃着家乡菜的王妃总算过了“饮食关”。

  法国宫廷影片剧照(网络图)

  法国的宫廷厨师们深感“鸭梨山大”。他们知耻而后勇,纷纷放下身段,向意大利厨师请教。意大利厨师倒是没藏着掖着,可是,让人眼花缭乱的食材名称和繁复的制作手法,让法国厨师们深感头疼——真心是记住这个忘了那个啊。总不能厚着脸皮一遍遍去请教吧,咱法国人丢不起那个份儿!无奈之下,聪明的法国人干脆把意大利“老师”的当堂教授统统记录在纸上,再相互传阅。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招果然管用!渐渐地,法国厨师也学到了不少烹调密招。时间长了,整个法国宫廷的厨艺水平都有了大幅度提高,连民间的厨师都学到了几手。从这个角度来说,卡得里努王妃为法国后来成为“美食之都”可是立下了“汗马功劳”呢。

  而这些法国厨师的“小抄”就是菜单的雏形。

  我抄抄抄(网络图)

  时间到了16世纪中叶。一次,布伦斯威克侯爵在私宅举行晚宴。这位法国侯爵不但对美食情有独钟,而且自己也厨艺了得。当然,身为贵族,又是宴会主人,此次宴会他不便亲自下厨。但是,对于自家厨师的烹调技艺,他又确实不能完全放心,怕搞砸了丢了自己面子。两难之下,他亲自书写了一个长长的单子,上面列明菜式的名称,需要的食材、配料、做法等等。

  宴会开始了,宾主相谈甚欢,桌上的美食也让客人们赞口不绝。客人们还注意到,仆人每上一道菜,布伦斯威克侯爵都会查看一下桌上的的一张纸,与菜肴稍加对照,多数时候会点点头,示意仆人可以离开。

  “亲爱的侯爵,这张纸上藏着什么秘密?难道你有什么宴会菜品的独家秘笈?”一位客人终于忍不住问道。

  “哦,这个嘛,只是我写的一份备忘录而已,为了监督厨师严格按照我的要求操作。” 侯爵边说边把那份单子递给几位客人看。客人们看到单子上标注详尽的菜品信息,都惊叹不已。一位客人高兴地说:“侯爵,请允许我对您的智慧稍加赞美吧!如果我也把您的创意沿用到我家,您应该不会反对吧!宴会的桌上有这种菜单,不但可以监督厨师,也可以让来宾们清楚自己吃的是什么,太妙了!”侯爵欣然同意。

  从此,真正面向客人的菜单开始在法国上层社会流行起来,并逐渐被遍布法国的大大小小的餐厅、咖啡馆等场所借鉴,成为为客人提供的一项贴心的服务内容。菜单的内容也有了调整:不但有菜品名称,还有价格、菜品的精美图片等等。

  如今,进了餐厅,看菜单点菜已经成了大家的习惯(网络图)

  时至今日,随着科技的进步,各种融入高科技元素的菜单也应运而生。比如电子菜单,消费者不但能看到菜品目录,还能自助点餐结账。近几年,第三方平台还推出了“互联网餐厅”之类的APP,为消费者提供餐厅信息、同类菜品价格比较、完成网上下单,请餐厅送菜到家等服务。这与当年法国厨师的“小抄”当然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

  电子菜单示意图(优亿网)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