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吃不上香喷喷的米饭了?“鬼稻”作祟需警惕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2017-09-14

大约在1万多年前,水稻就开始被人类驯化,并逐渐成为人们赖以生存的重要粮食。宋代诗人董嗣杲有诗云:“四海张颐望岁丰,此花不与万花同。香分天地生成里,气应阴阳子午中”,人们对于水稻的赞美之情可见一斑。但当我们在餐桌前享用着喷香的米饭时,谁又能想到近些年来,全世界的水稻田中陆续出现了“山寨水稻”,人称“鬼稻”,如果任由它们“嚣张”下去,人们以后可能就很难吃到好吃的米饭了。那么,“鬼稻”究竟是什么?来自哪里呢?

“鬼稻”在科学界中被叫做杂草稻,并被定性为田间的恶性杂草。据浙江在线报道,目前,“鬼稻”已成为全球稻田的疾患,也是我国稻田杂草中最严重的杂草之一。它们会与正常的栽培水稻争阳光、争水、争养分,严重影响水稻的产量与品质。此外,“鬼稻”的米粒口感坚硬粗糙,与水稻比起来,简直让人难以下咽。“鬼稻”在东南亚、南美洲等稻区大面积分布,我国江苏、广东、辽宁和宁夏等地也已大面积被“鬼稻”侵袭。灾害严重的稻田甚至会出现大面积绝收的情况,导致农民弃田而去。

那么,“鬼稻”到底是怎么来的呢?有人说,它们野蛮生长,是从野生水稻进化而来的;也有人认为,“鬼稻”与目前的栽培水稻存在着遗传关系。据《人民日报》报道,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樊龙江教授团队联合中国水稻研究所陆永良研究员等科研人员,通过基因组重测序及其群体遗传学分析,揭示了“鬼稻”从何而来。他们认为,“鬼稻”的“前辈”正是经过人类长期驯化的栽培稻。樊龙江说,“‘鬼稻’,即杂草稻,很有可能是不同种类的水稻品种串粉后形成的去驯化品种。”

这种去驯化的现象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据《钱江晚报》报道,去驯化的现象在很多动植物中都有发生,比如家鸡变得会飞,就是家鸡通过去驯化以适应环境机制。

目前针对“鬼稻”尚无有效的应对之策,人们只能用一些基于经验的办法阻止它的肆虐,比如收割时注意尽量减少稻谷落粒等,但这些方法收效甚微。不过,全世界的科学家正在联合起来,组成杂草基因组国际协会组,向影响餐桌品质的“鬼稻”宣战。(赵鹏)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农业生物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翟文学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分子遗传与分子育种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