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刷脸不识自家高管 识别技术哪家强?

环球网 2017-09-14

  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苹果2017秋季新品发布会在乔布斯剧院隆重举行,苹果一口气发布了5款最新产品。当然最令人期待的当属iPhone X,拥有人脸识别技术的Face ID成为全场焦点,也正是这项技术,让今天的发布会有望成为苹果公司史上最尴尬的时刻。

  苹果高管刷脸失败

  据苹果公司介绍,iPhone X采用了全面屏技术,去掉了Home键,采用面部识别即Face ID来实现解锁。据苹果介绍,Face ID的安全性上,任意一个人脸部解锁的概率仅为百万分之一,也可以结合Apple Pay使用。这时尴尬的一幕发生了,苹果高管Craig上台演示iPhone X时,第一次Face ID竟然识别失败!

  其实人脸识别技术并非苹果公司的专利,国产的人脸识别技术早已十分成熟。在央视一套科学挑战节目《机智过人》中,国产的人脸识别技术“御眼重明” 遭遇协助美国FBI破获章莹颖案的“妙笔神探”林宇辉。“御眼重明”和林警官共同面对十组相同着装的上场父母,根据相片中的儿童,倒推出他们的父母,其中照片模糊程度、可用信息提取的难度堪称十级。“御眼重明”通过数据库比对,率先锁定其中一对父母,林警官则依据还原人像的方法找到答案,双方准确度极高,几度打成平手。

  人脸识别系统现场为孩子找父母

  据团队介绍:“御眼重明的系统贮存了1000万人的2亿张照片,可以通过一张7岁以上的儿童照对应识别出成年照,准确度高达90%。” 场上“机智见证团”的团员主持人撒贝宁质疑,现在,进行面部调整的人也不少,人工智能也能识别吗?没想到团队自信满满:“只要是他妈妈能把他认出来,我们的只能技术也能把它认出来”。

  不仅是人脸识别技术,国内的步态识别、声纹识别等技术的研究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据了解,在本周五即将播出的第三期节目中,中国科研人员“银河水滴”团队成功将《碟中谍》科幻电影里的场景演化为现实中的步态识别技术。

  银河水滴步态识别

  为了检验国产步态识别技术的水平,节目组特意邀请了国际记忆大师袁梦作为“最强检验员”。袁梦曾因成功挑战“看见你的声音”被观众广泛关注,她曾在辨识168条音轨中辨识TFBOYS三位的音轨,尽管挑战过程中受到TFBOYS激动的粉丝的干扰,但凭借出色的记忆实力,袁梦最终挑战成功。在第三期《机智过人》中,袁梦作为最强人类检验员,将对来自中科院的顶级人工智能步态识别技术发起最严苛检验,他们将共同面对21只体态动作十分相近的金毛犬,通过对其步态的识别,最终找到被嘉宾选中的金毛。

  据了解,步态识别技术主要用于安防反恐,此次为了更好的视觉呈现。“水滴团队”将首次尝试识别狗的步态,为此他们整整做了一年的准备,“水滴团队”研发团队成员杜晓峰介绍:“之前谁也没有想到要把步态识别运用到狗的身上,这对于我们也是重大挑战,从来没人做过,我们觉得又好玩又不可思议,对这个结果也是不可预知的。”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