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发原图会泄露行踪?一个简单的操作就能避免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9-13

  如今,微信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主要社交工具。很多人在外出游玩时,都习惯拍照片、发原图、分享朋友圈。利用微信给他人传图片时,很多人都会选择发送原图,因为这样发送的图片更加清晰,殊不知,这些做法都可能会泄露隐私。上个月,一篇《微信发照片,千万别传“原图”》的文章在朋友圈热传,文中称,微信发照片千万别传原图,照片原图会暴露你的位置信息。那么,这是真的吗?照片是如何暴露我们的位置的?该如何防范呢?

  手机的发送照片原图功能(崔钟文/人民网)

  对于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的图片是否会泄露位置信息的问题,微信官方发出声明强调,用户在朋友圈发送的图片都会经过系统自动压缩,压缩后的图片已不是原始图片,图片上没有个人位置信息,也就不存在泄露个人位置的问题。

  既然微信官方已发布声明,那么,为什么会有“发原图泄露个人位置信息”这一说法呢?原来,这主要是因为智能手机拍摄照片会保存Exif参数。据中国江苏网介绍,照片的Exif参数是一个包括光圈、快门、ISO、时间以及位置信息的图像数据,任何智能手机拍摄的照片都可调用GPS全球定位系统数据,在照片中记录下位置、时间等信息,此时将照片输入Exif信息查看器,会显示器材、模式、曝光、焦距、色彩等信息,以及最令人在意的时间和地点信息,地点包括经、纬度和海拔高度,专业设备与专业人士就可以利用经纬度更精确地定位到拍照位置。如果发送照片时取消“原图”选项,那么Exif参数就不会显示此照片的位置。另外,通过微博、QQ、邮件等方式传送原图,都能通过原图得到位置信息,看来,“原图泄露隐私”确有其事。

  那么,该如何避免个人位置被泄露呢?中国新闻网提到,想解决个人位置泄露问题,用户可在智能手机的“设置”中关闭手机的定位服务功能,关闭定位服务功能后再查照片的Exif参数,此时只会显示时间等信息,不会显示位置信息。(孔睿)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卜勇: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中国科学院认知科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