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垃圾围城”问题?分类回收是关键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7-09-13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垃圾越来越多,不少城市都遭遇了“垃圾围城”的困境。目前比较常见的垃圾处理方法是焚烧法,因为垃圾焚烧厂占地面积较小,选址方便;垃圾在焚烧后会成为飞灰和残渣,易于进一步处理;垃圾焚烧时产生的热能可以转化为蒸汽,用来发电或供热等。但焚烧法并不适用于所有垃圾,而且效率偏低,还有可能造成污染。那么,如何破解“垃圾围城”的问题呢?

  我们都听说过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如果能够对垃圾进行适当处理,不仅可以解决“垃圾围城”的问题,还可以带来可观的效益。据人民网观点频道报道,德国现在已经不再直接焚烧垃圾,而是积极推广一种新的生活垃圾处理技术,即通过各种机械、物理、生物手段,对垃圾进行精细分拣和再利用,整个垃圾处理过程几乎能把普通生活垃圾中90%以上的有价值物质再回收。而人民网国际频道则介绍,在瑞典,生活垃圾中被填埋的非可再生垃圾只占1%,剩余垃圾中36%的垃圾得到了循环利用,14%的垃圾被制成化肥,49%的垃圾则被用于发电。

  事实上,安徽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李玉成表示,垃圾处理的关键是分类回收,完善的分类回收体系能够极大提高垃圾的资源化利用效率。受到地理位置、生活习惯、季节变化、发展水平等影响,生活垃圾也存在着极大的差异,比如电子垃圾等在城市中比较常见,在农村则相对较少;在旅游城市中,剩菜、剩饭等餐厨垃圾的比重也比一般城市更多。因此,垃圾分类要根据地理区域、垃圾成分、处理方式等的差异因地制宜。

  在对垃圾进行分类之后,可以对不同种类的垃圾进行有针对性的处理,例如餐厨垃圾内含有大量营养物质,其中油脂可以作为制取生物柴油的原料,固渣除盐后可以制成天然有机肥等。据《科技日报》报道,通过电化学法对餐厨垃圾进行资源化集中处理,可以减少餐厨垃圾在收运、填埋过程中产生的二次污染问题。同时与传统方法相比,电化学法降低了30%的能耗、30%的运行费用,从而提高了垃圾处理的效率,减少了垃圾处理的成本。

  垃圾处理不仅需要国家的政策支持,还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尽可能地减少垃圾的生产、自觉地对垃圾进行分类,使垃圾能够更高效地回收利用。(战秀芹)

  本文由安徽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李玉成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