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肚子咕咕叫!这些令人尴尬的行为提醒你该注意身体了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 2017-09-13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北大医学科普团队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生活中经常有人说,自己的肚子会咕咕叫,还有人说自己经常放屁,尤其是和领导讲话的时候,一紧张可能会有个响屁,给日常生活和工作带来了许多尴尬,大家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吗?同时该怎样避免这样的尴尬呢?

  不要小瞧肚子咕咕叫,我们知道,不论什么时候,胃中总存在一定量的液体和气体。液体一般是胃粘膜分泌出来的胃消化液,量并不太多。

  气体一般是在进食时,随着食物一起吞咽下去的。胃中的这些液体和气体,在胃壁剧烈收缩的情况下,就会被挤捏揉压,东跑西窜,就像我们洗衣服的时候,衣服中如果包着一定量的空气,在水中一揉一搓,也会发出现咕咕的声音,这两种情况是同一个道理。

  人体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胃虚”造成的,肠胃功能减弱,为了使胃的功能达到机体需要的强度,胃壁会强烈收缩。而胃虚与平时饮食不规律、喜食生冷刺激食物、生活压力大使胃功能减弱有关,长时间的伤害会造成胃粘膜受损引起严重的胃病,进而对全身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再来说说放屁,听起来很不雅,但它却是每一个人必不可少的一种生理现象。

  据肠内细菌分类的创始人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冈知足说,在大肠内,特别是在大肠到直肠这一段,居住着大约有100种、共100万亿个细菌,这些细菌使食物容易分解,在食物分解过程中会产生有害气体,这些有害气体集中起来排出体外就成了屁。

  屁的多少与人们的饮食有关,还与人的消化机能强弱有关。消化不良时,肠道细菌发酵快,容易产生气体而使人排屁。频频放屁主要是由于消化功能减弱,食物消化不彻底而产生大量气体。

  消化功能减弱时,胃肠会机械性地代偿增加,使胃肠蠕动增加,吸收功能减弱,造成肠鸣音亢进,肠气增加,大便不容易成型,严重时造成腹泻。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尤其是大城市,压力大工作忙,生活饮食不规律,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更是以年轻为资本,放纵自己,不吃早饭、喜食生冷刺激的食物,长期的负荷给胃肠带来极大压力,严重损害胃肠功能,使胃肠功能减弱,消化吸收功能减弱,终究会损害人的身体健康。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民以食为天。吃好才是保持身体健康最基本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

  (一)平时应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吃饭时细嚼慢咽,不狼吞虎咽,不食过饱,少食用能大量产生气体的食物。

  (二)长期的饮食控制,不吃辛辣刺激难消化食物,不吃油腻,戒烟酒。

  (三)休息好保持心情舒畅,心情也影响消化功能。

  小心肚子咕咕叫,咕咕的叫声像叫你起床的闹铃一样,在提醒你要关注自己的肠胃功能了。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

  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