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游泳池里面撒尿有害吗?

中国数字科技馆 2017-08-16

在游泳池里面撒尿有害吗?的头图

  这是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所有人都在游泳池里撒尿。这是化学家们研究过公共游泳池的安全性之后得出的结论。

  但是这可不是什么上上策。尿液里和泳池消毒用的含氯化合物结合生成的副产品,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友善。“如果只有一个人在泳池撒尿,显然不是什么大问题。”美国普渡大学环境工程师Ernest Blatchley表示,“但是有证据表明,在一些情况下,化合物的浓度已经高到危害人类健康的程度了。”

  尿液由大量不同,可以与氮发生作用的物质组成,它们产生的三氧化氮和氯化氰浓度足够高时,都是具有伤害性的。

  Blatchley表示,研究的难点在于确定泳池中的化学物是如何积聚的。这取决于很多因素:使用泳池的人数、消毒剂的混合程度、水温如何,以及泳池水被“改变”了多久。虽然三氧化氮的含量可以测量,但是其测量工具一般无法直接用于泳池内。而氯化氰更难测量。Blatchley说:“这是一种不稳定的化学物质。形成速度快、降解速度也快,挥发性还很强。”这意味着它一旦在泳池内形成,也不会停留太久。

  Blatchley认为上述两种物质中,更令人担心的是氯化氰。氯化氰是一种有毒物质,一旦达到一定浓度,就会危害人体健康。但是因为它形成速度和分解速度太快,很难确定泳池内氯化氰的浓度。

  吸入三氧化氮会引发呼吸问题,尤其是患有哮喘等呼吸病人群。它散发的气味有时会盖过泳池本身的气味,而且会让你的眼睛产生灼热感。

  Blatchley表示,大部分情况下,氯化氰的含量是不会引起中毒反应的。然而,在过度拥挤的泳池内,化学物质会不断积聚到人体难以承受的浓度。根据他和团队的调查数据以及其他研究显示,平均每个游泳者会在泳池里留下50~80毫升的尿。

  如果每个人都撒尿,为什么不更频繁地消毒泳池呢?Blatchley认为这并不是解决之道:添加的氯越多,就越有可能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更多的挥发复合物。如果人们能够理解化学原理,那么他们下次在公共泳池里撒尿之前就应该三思。

  Blatchley说,他经常把这个现象与吸二手烟联系起来。不久之前的美国还认为在公共场合抽烟是可以接受的。但衍生于二手烟副作用宣传下的公共压力改变了这一局面。

  其实,即便是游泳偶像、竞技与休闲游泳象征的菲尔普斯,也承认曾在泳池里撒过尿,并且认为氯能够消灭它,“所以没什么可怕的”。Blatchley建议人们不要再把泳池当作一个清洁机器,进泳池前先淋浴,想撒尿就走出泳池去卫生间。

  如果我们可以停止泳池例行撒尿的文化,那么我们可以减少氯的使用,减少能与氯反应的有机化合物的压力,反之,也会减少氯使用同时提高水质和空气质量。Blatchley说,在未来,“我希望看到我们主动解决问题,而不是被动地应对。”

  原文来自《科技生活》周刊

  注:所有文章均由中国数字科技馆合作单位或个人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数字科技馆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