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为什么脂肪那么难减吗?

百度知道日报-瘦身日记 2017-08-10

胖脸大肚腩、肥臀水桶腰、粗臂大象腿……你身上这大堆的脂肪究竟是怎么长出来的?减肥后脂肪又将去哪儿?

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为了早日战胜可恶的脂肪,首先我们要了解下面四个最基本的问题。

脂肪从哪里来的?

动物性来源:动物体内储存的脂肪,如猪油、牛油、羊油、鱼油、骨髓、肥肉、鱼肝油等。动物乳中的脂肪,如奶油等。

植物性来源:植物性脂肪来源首要是从植物中的果实内获取,如芝麻、葵花子、茶生、核桃、松籽、黄豆等。

各类食物中,果仁脂肪含量最高,肉类居中,米、面、蔬菜、水果中含量则很少。

脂肪为何囤积在体内?

要解答这个问题,就不得不提到人体热量的收支平衡。

在一段持续的时间内:热量摄入<热量消耗,慢慢变瘦,热量摄入=热量消耗,体重维持不变热量摄入>热量消耗,慢慢变胖。

也就是说,如果你总是摄入过多的热量,那么消耗不完的那部分热量就会被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要消耗这些囤积在体内的脂肪,就必须通过化学反应让脂肪参与供能,从而将其慢慢分解。

还有,多余的糖转化为脂肪最高可以达到百分之百的转化率,但脂肪重新转化成糖供能却很难,这就是为什么长胖很容易,减肥很难的原因。

脂肪是怎么被消耗的?

其实你减掉的脂肪,绝大部分都以二氧化碳的方式离你而去了!因为人体摄入的多余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都会被转化为甘油三酯,并以“小油滴”的形式存储在脂肪细胞当中。而多余的脂肪除了水解和再酯化以外,不需要经过其他的转化就能储存起来。

从生物学上讲,人们盼望着减掉的“肥”,肚子上、大腿上等各部位的“肥肉君”,实际就是储存在细胞中的这些甘油三酯。而甘油三酯的供能,通常是通过氧化代谢的方式进行的。所以说,脂肪的有氧氧化过程中,会生成二氧化碳、水和能量。气体就随肺呼吸而逝,水分就随皮肤、肾脏等主要排泄途径,进入大自然循环。

脂肪分解代谢需要哪些条件?

脂肪的代谢从大的方面来讲是38个化学反应,每个化学反应都需要相应的催化剂,身体内部的化学反应才能进行。而脂肪分解必须催化剂包含38种营养素:补充胃排空、肠道吸收、脂肪运输、肝脏代谢、细胞线粒体氧化等等,才能保证脂肪的有效分解。

95%的肥胖都是因为摄入大量热量的同时却缺乏包含脂肪分解必须催化剂在内的多种营养因子而导致的。所以,在临床上肥胖是“现代营养不良综合症”的一种典型表现形式。

健康减脂的三大饮食原理

健康减脂必须满足三大原理:能量负平衡、低升糖、富营养。

能量负平衡

人体在摄入热量与消耗热量处于负平衡状态时,人体机能会动用存储在体内的脂肪,以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需要。

低升糖

脂肪不仅来自于油脂,大量的脂肪还可以通过碳水化合物转化而来。胰岛素又被称为“脂肪合成素”,碳水化合物正是通过大量胰岛素的分泌而转化成脂肪的。所以,采用低升糖指数的食物,使血糖平稳地维持在正常值的下限是减少脂肪合成的重要途径。

富营养

大部分肥胖是由于营养不均衡导致的,由于在日常膳食过程中缺少脂代谢所需的营养物质,故容易导致营养不良性的肥胖。因此,强化脂代谢所需的各种营养成分,有助于抑制脂肪合成,加速脂肪的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