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抗菌香皂一定优于普通香皂吗?

科普中国-科普中国融合创作 2017-08-08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科学边角料团队 李嘉欣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夏天,不管是炎热干燥的天气,还是闷热潮湿的天气,洗上一个香喷喷的澡,是最舒服不过的事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物品的追求已经不再只是廉价实用,而是健康、有品质的小资。顺应消费升级,各类产品都开始升级,为自己贴上各种标签,作为新的卖点,用更高的价格却能抢占市场。

  连原本再普通不过的香皂,也华丽丽地“升级”了!

  现在,不管是报纸、电视,还是网络上的广告,都充斥着"抗菌"、"消毒"之类的字眼,商场里大约75%的液体香皂都标有"抗菌"字样,人们也都倾向于使用这类产品。

  那么,结果是人们所想象的那样吗?使用这些抗菌香皂,真的比普通香皂更抗菌,更健康吗?

  普通香皂就可以消灭细菌

  首先,让我们来看一看香皂是怎样通过化学反应起作用的。

  要制备香皂,人们需要使酸性成分和主要成分(或碱)相混合,酸是指脂肪酸或甘油三酸酯,主要成分是指氢氧化钠。混合使得脂肪酸与甘油三酸酯分离,并与氢氧根离子结合,形成了一种我们称之为"香皂"的盐。

  香皂有两种主要功能:一是它可降低水的表面张力。二是它可凝固污垢、油污或细菌。

  香皂之所以具有这些功能,是因为香皂分子的一端是亲水性的,一端是亲油性的。亲水性部分使不易被水沾湿的脂肪酸和与它同性的物质(比如污垢)相接触。当污点与香皂的脂肪酸相接触时,它就会在水滴中形成微胶囊。当污垢、油污和细菌处在这种中间状态时就很容易被洗掉。

  所以,普通香皂完全可以消灭细菌,但抗菌香皂是否功效更强呢?

  还没等抗菌成分发挥作用时,它就被水冲走了!

  也许,抗菌香皂的效果优于普通香皂,但是,在使用这些被冠上的抗菌之名的产品时,我们必须要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香皂中的抗菌成分需要在皮肤表面停留2分钟或更长时间才能发挥作用,而大多数的人并没有这个耐心——当他们用香皂洗完手时,真正起抗菌作用的成分其实还没来得及发挥作用呢。

  有科学家认为,细菌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建立起对杀菌剂的抵抗能力,所以,抗菌香皂或许能一时有效,但从长远来看就未必了。

  其实,我们并非要杀死所有的细菌,人们身体表面的一些细菌对人体是有益的,它们不仅可以帮助吸收汗液,还可以帮助我们抵抗真正有害细菌的侵袭。

  而且,一些常见疾病是由病毒引起的,所以就算你使用抗菌产品,也并不能达到预防的效果。

  更让你想不到的是,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的一项研究表明,使用抗菌香皂并非必要,在温水中用普通的香皂洗手才是最有效的保护人体健康的措施。

  所以,如果你不嫌钱太多,就没必要去买抗菌香皂啦!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

    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中国融合创作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