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为何智能音箱未在中国兴起?

环球网 2017-07-21 作者:李琳

  中国在互联网产业上已经取得巨大成功,创造出了自己的搜索引擎(百度)、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以及视频流服务(爱奇艺)。然而,在智能音箱的行业里,中国却一直缺乏像亚马逊Echo或谷歌Home这样的产品。彭博社7月16日报道为我们分析了中国还未赶上智能音箱潮流的原因。

  资料图

  中国在音频设备提供人工智能服务方面的市场还处于初期。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估计,今年将会有200万件智能音箱进入中国市场,比起美国的1400万件还是较逊色。

  “以会话形式理解和回应汉语的技术仍然不成熟。”高德纳公司分析师Tracy Tsai如是说。她指出,中国市场上的智能音箱设备在语音识别方面仍有缺陷,这是中国市场对智能音箱缺乏接受度的关键原因。

  Horizon Robotics公司CEO及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创立者余凯指出,智能音箱无法占领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市场还有一个原因。许多人,尤其是年轻职工,很少有时间在家听智能音箱。

  “外卖产业的火爆反应出人们普遍很忙,年轻人都将时间花在工作和去工作路上了,”余凯说,“现在人们仍在质疑,智能音箱能否在中国走红。”

  中国消费者倾向于在移动设备上多消费,因为他们大多要在各处活动,而非呆在家里。百度旗下的爱奇艺是当下最流行的视频软件,根据2016年的数据分析,其70%的用户都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观看视频。相反,Netflix网站的用户却主要是在电视上观看视频。

  资料图

  尽管智能音箱在中国尚不流行,网络公司却打算投放销售。线上零售网站京东公司预计,今年年底其公司技术研发的智能音箱出货量将达100万件。Counterpoint公司则预测,到2020年中国智能音箱销量将达到2200万件。

  阿里巴巴和腾讯公司公布了推出声控音响的计划,百度也在本月举行的人工智能展会上展示了一款智能音响。在展会上,人们问了它一个北京人最常问的问题:“今天天气质量怎么样?”

  科胜讯公司曾研发出捕捉和处理音频的技术,目前正与超过60家中国企业一同研发智能音频设备。

  在中国,人工智能音频服务可能不会是由音箱提供,而是由智能家居提供。根据IHS Markit统计,去年,中国消费者购买了全球65%的智能家居,预计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951万件。

  美的和京东最新推出的冰箱就可以提醒用户多吃蔬菜。它们配备了图像识别照相机和软件,能够检测出冰箱里放了什么食物。京东首席技术官张晨指出,当智能冰箱走入寻常百姓家,人工智能进入家居也指日可待。

  “这款冰箱的关键不在于技术本身,而在于技术如何于生活相结合,”张晨说,“人工智能要于真正实际的设备结合。”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