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表一直火不起来? 看完知道原因了

环球网 2017-07-20 作者:张阳

  智能手机的市场竞争早已不能单单用一个红海来形容,外观设计趋同,很难再有拿得出手的技术创新,互相比拼配置,堆硬件。眼见着智能手机已经开始摸着天花板的科技大厂,都开始琢磨着下一个增长点在哪。于是我们看到了热捧的可穿戴设备、VR/AR、还有时下正火热的人工智能。那么曾经那些引领过一时风潮的热点现状如何了呢?

  作为可穿戴领域里,目前比较为人所熟知的两类产品,一个是智能手环,另外一类是更加被寄予厚望的智能手表。不过,日前台湾传媒 DigiTimes 报导,台湾的供应链消息指华硕计算机因为 ZenWatch 的销量远逊于预期,决定终止开发 ZenWatch 系列智能手表。

  ZenWatch

  在深圳召开的 2017 分析师峰会上,华为轮值 CEO徐直军在回答有关智能手表正在消亡 的提问时答道 ——“我不喜欢戴表,对这个市场也从未感到乐观过。实际上,我根本想不到要戴智能手表的理由,毕竟大家都已经人手一台手机了”。

  华为手表

  2016年底,摩托罗拉表示由于市场吸引力不足,将无限期推迟旗下搭载Android Wear系统的智能手表Moto 360。

  MOTO 360

  看完这些消息,让人觉得只能用一句话来形容,“好尴尬呀”。事实上,智能手表领域里,即使是苹果的金字招牌,也未能引爆市场。

  记者随机的采访了一下周边的同事,大部分人表示智能手表的功能并不是自己所需要的,手机都可以替代,另外就是价格偏高,造型比较难看。这些同事基本上都不是从事科技新闻报道的同事,仅是从一个普通消费者的角度做出了如上的回应。可见这些通常被媒体所拿来批判的痛点 ,事实上正是普通人的感受。

  苹果联合创始人斯蒂夫·盖瑞·沃兹尼亚克(Stephen Gary Wozniak)也曾经表示,购买苹果手表之后一度很新鲜,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就会忘记佩戴。在他看来,目前苹果手表并没有提供不可或缺的功能。

  而在笔者看来,智能手表之所以一直不温不火的原因在于存在非常大的矛盾,无法让人满意:首先定位上,智能手表只是智能手机的一个延伸和附庸,很多手表的功能依赖于与手机的连接才能使用。例如通讯、提醒、控制、导航,运动监测、支付等,这些应用程序在智能手机上都能解决,而且由于智能手表屏幕尺寸限制,这些在智能手机上稀松平常的功能,在智能手表上解决起来却异常麻烦。对着手表打电话和手表支付只是看起来很酷,所以在尝鲜过后大多还是被遗忘了。

  另外一个痛点是就是续航,普通石英手表一般一块电池能使用一年左右,而智能手表基本上要1~2天充一次电。市场上倒是也有一些智能手表做的比较轻薄,采用纽扣电池供电,时间还算比较持久,不过功能性上就要大打折扣了,这样的产品除去外观方面基本上与手环无异,但是在价格上与手环就完全没有竞争优势了,而昂贵的价格也是消费者对于智能手表不太买账的一个原因。

  或许读者觉得那是不是加上独立通讯模块功能,让手表作为一个独立产品就好了呢?那其实会引发另外两个矛盾问题,其一如果使用4G会涉及到专利费用问题,导致手表成本进一步提高,这是消费者所吐槽的另外一个问题,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加入了通讯模块之后,会让本就捉襟见肘的续航问题更加严重,消费者还要再单独配一张SIM卡,无疑也会增加成本。在设计方面也还会导致让手表看起来更加的厚重,也就是消费者所提到的丑。

  大体上可以总结为,时尚的手表功能少,功能全的手表太难看,不难看的手表又太贵,——一个死循环。

  其实也许并不是人类不需要智能手表,只是现在的智能手表似乎还未准备好。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