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女性比男性身体更灵活?

百度知道日报-科技新发现 2017-07-19

  任何一个人都知道在舞蹈中,女性比男性身体更灵活。高难度的弯曲、下腰等等都是女性来完成,其实生活中也是如此。一项研究表明:女性的下背部往往比男性更强大、更柔韧、更灵活。

  据哈佛大学报道,女性身体比男子更灵活是因为:“女性需要怀孕并最终生下一名婴儿。这是由荷尔蒙雌激素引起的,它会促进肌肉的延长。”而男性与女性的差异发生在数百万年前,为的是让怀孕的目前能够在怀孕期间保持正常的走动,不会因为婴儿的体重导致她们一直卧倒。这些研究结果来自于对现代女性骨骼的研究。

  众所周知,怀孕通常会给女性身体带来很大的挑战。女性特别是在怀孕期间,身体发生重大变化其实也是为了适应婴儿的到来,这些变化会影响女性的姿势。原因是下脊椎的增强曲率和加强是维持怀孕期间正常活动的关键。研究人员对19名孕妇进行了观察研究发现:“她们站立时,身体倾斜使得脊柱弯曲度增加了60%。这使重心放在了臀部之上。改变了自己的重心,这对她的稳定性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所以,额外的弯曲是可能的,因为曲率发生在女性三个椎骨的下脊椎或腰部区域,而男性只有两个椎骨。此外肌肉质量也对灵活性有影响。这也是为什么男性肌肉量通常比女性多,但灵活性比女性差的重要原因。

  由此看来,女性灵活是由于需要怀孕、需要抱婴儿,要是未来男性也能生育,是不是女性多出的那根脊椎就会退化呢?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百度知道日报-科技新发现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