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证实:看30秒错觉图能明显改善视力

科学传播网 2017-07-14 作者:肖攀峰

  据每日邮报消息,一项最新的研究证实,一个人如果盯着像下图一样的错觉动图30秒,就能明显改善其视力,能轻松阅读更小号的字体。科学传播网小编亲身体验了下,确实如此,这是为什么呢?

  

  顺时针旋转的逐渐扩大的黑白螺旋线

  来自英国约克大学和格拉斯哥大学的心理学家们发现,视觉灵敏度(即分辨细节的能力)可以被一种称为“放大动觉后效”(expanding motion aftereffect)的视觉错觉所影响,变得更敏锐。研究人员发现,人们如何看到物体的过程,不仅和眼轴的长度、眼球的构造有关,而且也和大脑的知觉过程有关。

  

  人眼在水平范围内的视敏度变化

  放大动觉能使物体看起来比它们实际上更大,因而也更容易分辨出其轮廓。与之相反,收缩动觉能使物体看起来比实际上更小,人们的视敏度也就随之降低,不容易分辨出物体来。

  在这种错觉效应的魔法下,受试者能够轻松阅读平时他们看不清的小号字母写成的文章。如若不相信,你也可以亲自尝试一下这个简单的实验,小编试了,也信了。

  

  典型的Snellen视力检查图

  1.坐在离屏幕一手臂距离远的地方;

  2.如果戴眼镜的请摘下眼镜,并用视力检查图测试下自己的视力,读出所能看清的最下一行字母;

  3.然后盯着这个错觉动图(一个顺时针旋转的逐渐扩大的黑白螺旋线),盯上30秒;

  4.时间到,迅速将视线转到视力检查图上,并再做一次视力测试,读出能看清视力表的最下一行;

  5.对大多数人来说,经过约30秒的错觉图观看后,其视觉灵敏度都得到了提高,再次做视力测试时至少都能看清比不盯着动图时更靠下一行的字母,神奇吧!

  6.同样地,你也可以重做这个实验,盯着一个逆时针旋转的逐渐收缩的黑白螺旋线;

  7.再进行视力测试的时候,你会发现此时的视敏度下降了,看不清原本能分辨的字母。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传播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