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们只吃一种食物会发生什么?

百度知道日报-小张解密史 2017-07-12

  在大家都很熟悉的美国科幻冒险片《火星救援》中。主人公马克·瓦特尼被困火星后,只能靠吃土豆生活。 那如果我们平时也只吃一种食物的话 你会选择什么呢?这到底 行不行呢?

  大家对所选的食物的第一反应肯定是肉。你肯定会说我最喜欢吃肉了,当然这是要一直吃肉了。这样行不行呢?我 可以肯定的告诉你,这样是行不通的;因为肉中缺乏膳食纤维,也缺少重要维生素和营养成分。长期下去身体容易垮掉。 因为我们如果只吃一种食物,不仅会营养不良,还容易引起厌食。人体的内置机制使得人不能长期只吃一种食物(可能是因为它最终会导致营养不良),确切地说,这种现象称为感官特异性饱腹感:也就是说某样食物你吃得越多,你对它的食欲就越小。我把这称为“布丁情景。”

  就像杰克逊所说的:“如果出去吃饭,你已经吃得很饱,饱到多一口也吃不下了。这个时候有人拿出一块布丁,然而你却吃得下布丁。” 况且一个人每天都吃同一种食物的话,时间长了会感觉这种食物难以下咽。会对这种食物产生厌感。当然你就是再喜欢吃肉吧,吃多了也就不喜欢啦,对吧,说啥也没用。(试想一下有谁能每天吃3千克牛油果)。

  不是说吃了面包就不饿嘛,那么我们能不能靠只吃面包生存呢?

  关于这个问题,曾经有人做过一个实验,就是让一个人连续一个月左右只吃面包,其中最糟糕的结果是人患上坏血病的几率会大大增加。其实坏血病的原因就是缺少维生素啊! 因此有人就说了, 只要能检测到某种食物含有人体所需的全部维生素、矿物质和卡路里,我们就可以只吃单一饮食会比多样化饮食更好,并且没有什么不良的影响。看来这种逻辑是行不通的,只要想一想我们是如何获得营养的就明白了。

  在20世纪初,有研究人员用老鼠做过这样的一个实验:他们先把食物中的某种营养元素除去,然后再喂给老鼠,看看它们的健康状况如何。人类就是从这个实验中了解到维生素的存在。研究人员从实验中还了解到,缺少哪些物质会在短期内引起老鼠的死亡。

  维生素到底在哪呢?当然是在蔬果里喽。那好我就只吃蔬果总行了吧。呵呵呵,这个理论上也是不行的;蔬果虽然富含维生素,却没有足够的脂肪和蛋白质,就算你吃再多水果蔬菜都无法满足身体的需要。 人体维持生命的物质并不像想象的那么多,然而忽略这些基本生命需也会非常危险。

  但是有一个特例,就是开头提到的土豆。

  在英国格拉斯哥卡利多尼安大学,有一个叫詹妮·杰克逊的营养师认为:号称“地下苹果”的土豆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她去年撰写了一篇关于澳大利亚人安德鲁·泰勒的文章,文中讲述了安德鲁·泰勒为了减肥和养成更健康的生活习惯一年里只吃土豆,他的事例被广泛宣传。

  杰克逊说:“土豆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是淀粉类食物,所以它的的蛋白质含量异乎寻常,又含有各种各样的氨基酸。对于像泰勒体型类似的人,即使每天吃3千克的土豆,也只能达到其每天蛋白质建议摄入量的三分之二。” 还有土豆的脂肪含量偏低,也没有达到建议的摄入量。土豆富含各种维生素,如维生素A、维生素E、铁和钙,但维生素B、锌和其他矿物质含量较少,不足以供应身体所需。可是泰勒一年里只吃土豆,看起来似乎基本没有受到影响。事实上,他还减掉了一些体重。

  确实最好的的饮食应该是多样化的,这样可以确保你能从中获得身体所需的一切营养元素。即使是风行一时的时尚饮食,尽管它们只专注于几种食物或者禁止某几样食物,但通常都有足够丰富的营养。 将你的日常饮食削减为单一饮食,也许可以节省时间并减少麻烦,但它可能是一种使你很快生病的方式,也会让你感到生活索然无味。

  其实你看我们还是非常需要多种食物的多种营养的,膳食均衡对我们的健康很重要啊! 但是,万一有一天你真的只能吃一种食物了,现在你知道该选什么了对吧。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百度知道日报-小张解密史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