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退后,家庭环境如何消毒?

长沙晚报 2017-07-06 作者:杨蔚然

  【问】洪水退后,该如何进行家庭环境消毒呢?

  ——“健康吧”读者 汤大妈

  【答】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邓志红、医师孙倩莱回复:

  首先,住户应穿胶鞋,戴橡胶手套,先把房屋周围的污泥清理干净,整理出一片干净区域;然后把家电、家具及生活用品搬出来,用水清洗干净;接着对屋内的淤泥进行清理,清理后用水冲洗干净。由于洪水携带多种细菌病毒,仅仅清洗干净是不够的,必须对所有被淹的物品、房屋进行消毒,具体方法如下:

  厨具餐具——首选煮沸法消毒,煮沸时间应在15分钟以上;也可使用消毒剂进行浸泡消毒,如用有效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消毒剂浸泡后应用清洁水冲洗干净。

  衣服被褥——耐热耐湿纺织品可煮沸30分钟或流通蒸汽30分钟;白色织物可用有效氯250mg/L~500mg/L浸泡30分钟,然后用清水漂洗;不耐热的纺织品可采取过氧乙酸熏蒸1~2小时。

  家具及大型生活用具——木制家具用0.2%过氧乙酸,或有效氯500mg/L~1000mg/L擦拭,作用30分钟,再用干净清水擦干净;海绵类沙发应放阳光下彻底暴晒至干。

  屋内外环境——地面、墙面、天花板等:用有效氯为5000mg/L的消毒剂喷洒,作用2小时;用量:土质地面1000mL/㎡、土质墙100 mL/㎡、水泥地面300 mL/㎡。

  厨房——保持自然通风,如不具备条件可加装排风扇;厨房灶面、操作台、地面、各种框架及把手依次用有效氯500mg/L~1000mg/L消毒液喷洒或擦抹;砧板先清洁表面尘土,用刀刮净,再用热碱水刷洗并用清水洗净,然后用消毒剂擦洗,放置于干燥通风处,使用前用清水冲洗干净。

  卫生洁具——面盆、浴池、便器,用浓度为500mg/L的氯溶液喷洒、冲洗、擦拭、浸泡,或采用200mg/L二氧化氯、200mg/L过氧乙酸、1000mg/L季铵盐类消毒剂进行消毒处理,消毒后再用清水擦拭干净。

  消毒时要注意个人防护,穿工作服、胶靴,系防水围裙,戴橡胶手套、帽子及口罩,防止皮肤直接接触消毒液。保持房屋通风,待墙壁、地面、家具干透后方可入住。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长沙晚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