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泰坦尼克号!卡梅隆秘密发起1.65亿英镑的救援行动

科学传播网 2017-07-03

  据英媒报道,近日,在拥有泰坦尼克号残骸所有权的母公司宣布破产后,《泰坦尼克号》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秘密发起了一项高达1.65亿英镑的救援行动,旨在将船上的宝物运回英国。

  现年62岁的大导演,曾在1997年拍摄电影《泰坦尼克号》并借此获得无数殊荣的卡梅隆携手泰坦尼克号残骸发现者罗伯特·巴拉德博士,协同属于英国格林威治皇家地理学会的国家海事博物馆发起的这项救援计划或最终将5500件沉船文物归还给泰坦尼克号制造商——贝尔法斯特。

  巴拉德博士早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的法庭听证会上揭示了这项救援计划。由于拥有打捞权的泰坦尼克号公司的母公司已背负900万英镑的债务并申请破产,并于上周宣布将其打捞的珍宝及其未来打捞权出售,当前其打捞任务和沉船残骸归属需加紧落实。

  

  泰坦尼克号打捞出的部分文物

  外媒认为,尽管泰坦尼克号上的一些文物被公开展出,但大多数都被秘密收藏在美国。领导2010年探险沉船地址的海洋学家大卫·加洛博士,于上周参观了泰坦尼克号展出的文物后,他表示:“每一个工制品,每一封信和每张照片,都在讲述着一个故事,是时候将它们更好的呈现给世人了,而最适合展出的地方便是泰坦尼克号的诞生地——英国”。

  事件回顾:

  1912年4月14日,由英国白星航运公司设计的被称为“永不沉没”的泰坦尼克号从英国出发计划驶向美国纽约,却在大西洋上不幸撞上冰山,并在第二天凌晨沉没,这艘满载1324名乘客和891名船员的大船最终被大海埋葬,有1500人葬身海底,此沉船灾难被认为是20世纪和平时期中的人类十大灾难之一。自泰坦尼克沉没后,为了不让悲剧重演,所有客船必须配备与载客量1:1的救生艇数量成为强制性规范!

责任编辑:刘帮勇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传播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