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懒的人更有创造力?短暂放松对工作有益

新浪综合 2017-06-20

  来源:环球科学微信公众号

  1898年,日后被称为“科学管理之父”的弗雷德里克·温斯洛·泰勒(Frederick Winslow Taylor)在伯利恒钢铁公司进行了著名的“搬运生铁块试验”和“铁锹试验”,他对钢铁工人铲出一铲铁矿石所花的秒数、各种原料装锹的方法进行了精确的研究,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自那时起,时间效率就成了美国工作场所追求的圣杯。但心理学家和神经学家却向我们展示了这一认识的局限性:浪费时间,可以让你更富有创造力。即使是像上网“吸猫”等看似无意义的活动,也可能帮助你解决数学问题。

  墨尔本大学研究网络行为的布伦特·科克尔(Brent Coker)发现,在上班时间浏览网页来放松的人比不上网的人的工作效率高大约9%。2012年,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的心理学教授乔纳森·斯库勒(Jonathan Schooler)与他的博士生本杰明·贝尔德(Benjamin Baird)发表了一项被称为“干扰激发灵感”的研究。该研究认为,“允许思绪漫游的简单外部任务,可能有助于解决创造性问题”。

  斯库勒给了参与者一系列的“非常规用途任务(unusual uses tasks, UUTs)”测试,要求他们对某一普通物品列出尽可能多的用途。参与者列出的用途越新颖,说明他们的创造力越强。在进行一个基准测试后,参与者被分成4组。其中三组会获得12分钟的准备期,在准备期内各组需完成不同的任务,包括高难度的记忆任务、轻松的简单记忆任务或者完全休息,而第四组则没有这12分钟。随后,这四组参与者需要完成更多的UUT测试,其中至少包括一个之前测试过的物品。结果表明,在准备期被分配到简单记忆任务的小组在测试中成绩进步最大。

  斯库勒说:“这项研究最让人意外的结果是,轻松的任务竟然比什么都不做效果更好。”但为什么会这样,仍然不清楚。“我能想到最好的猜测是,当你进行着一项轻松的任务,它可以让你从长时间的思索中解脱出来,” 斯库勒推测道,“这就好比搅动大脑这口锅中的东西,你也不必一直长时间保持同一个想法。任由不同的灵感进进出出,这种联想过程往往能够孵育出无穷的创意。”

  插图:Francesco Izzo

  并非只有斯库勒一人这么想。2006年,荷兰拉德堡德大学心理学家阿普?迪克斯特休伊斯(Ap Dijksterhuis)也发现,人们在作出复杂决定前短暂地分心一下会表现得更好。他向受试者列出了一些汽车及其属性,而这些属性有好有坏。随后,他要求受试者评价这些汽车的质量。一组受试者要在作出最终评价前对获得的信息进行四分钟的回顾,而另一组则被要求在这这四分钟里额外进行一项“分心任务”。结果证明,进行“分心任务”的那组表现得更好。

  几年之后,卡内基梅隆大学学生詹姆斯·伯斯利(James Bursley)、心理学教授戴维·克雷斯韦尔(David Cresswell)和东北大学研究员阿杰伊·赛特普特(Ajay Satpute)重复了迪克斯特休伊斯的研究。但他们更进一步,利用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追踪其受试者的大脑活动。他们的研究证明了决策相关的神经过程是发生在“无意识思维”期间的。伯斯利说,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进行无意识思维和有意识思维的神经区域完全不重叠。负责无意识思维的神经区域会持续处理之前接收到的信息,产生无意识决策。通俗地说,就是我们完全有能力在解决一个问题(如一个复杂数学问题)的同时,注意另一件事(如观看猫咪视频)。论文作者在2013年1月的《社会认知和情感神经科学》中称“短暂的无意识思考能够改善决策。”

  那么问题来了,最好的分心方式是什么呢? 伯斯利说:“最好的干扰来自于那些八竿子打不着的事。”如果你想要解决一个数学问题,那么你最好做一件完全不同的事,比如打网球,而不是类似的事,如空间几何问题。

  总之,短暂地放松对你的工作而言大有好处。看到这些研究,弗雷德里克·温斯洛·泰勒的在天之灵一定会点头赞许:终于,休息时间——工作日中仅剩的未被管理的时间,也终于不再是一种浪费了。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综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