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前沿 天文 自然 生命 人文 健康 心理 人物 解惑 军事 探索
886803908198168589.jpg

什么湿贝尼斯定理?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5-25     

  管理速递

  当今名列世界500强的绝大部分企业都对其人员的内部培训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已经把对员工的职业心态与职业技能培训作为其战略制胜的重要手段,职业经理人、企业员工如果不及时“充电”调整,只能年年“折旧”。

  企业如果不重视培训,就不能“升级换代”增强活力,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优势。

  什么是贝尼斯定理?

  贝尼斯定理:员工培训是企业风险最小,收益最大的战略性投资。该定理的提出者是著名企业管理学教授沃伦·贝尼斯。

  随着知识和技术的更新速度加快,企业需要不断创新和引进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新知识,这就要不断地对员工进行培训。通过培训可以增强员工对企业决策的理解和执行能力,使员工掌握企业的管理理念和先进的管理方法、技术,从而节约成本,创造最大的效益,不断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解读

  日本松下电器公司有一句名言:“出产品之前先出人才。”其创始人松下幸之助更是强调:“一个天才的企业家总是不失时机地把对职员的培养和训练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教育培训是现代经济社会大背景下的‘杀手锏’,谁拥有它谁就预示着成功,只有傻瓜或自愿把自己的企业推向悬崖峭壁的人,才会对教育培训置若罔闻。”随着知识和技术的更新速度加快,企业需要不断创新和引进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新知识,这就要不断地对员工进行培训。

  世界级的大公司都非常重视员工的培训,他们投入大量的财力在员工培训方面,以此来提高工作效率,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摩托罗拉公司曾做过分析,固定资本投入的回报率是840%,而培训投入的回报率是3000%。

  GE每年用于员工培训的费用高达10亿美元。这笔费用在全球所有的企业中不仅堪称之最,更难能可贵的是,GE在培训方面的投入不仅保持着连续性,而且随着企业的发展,在过去的数十年中一直保持着逐步递增的趋势。

  该公司前任董事长兼CEO杰克·韦尔奇曾说:“你最宝贵的东西不是你的资产,而是在公司替你工作的人,是他们头脑里所有的想法和他们工作的能力。我的全部工作是关于人的工作。我不会设计发动机,我只能把赌注压在人的身上……在员工所关心的范围内,他们就是CEO。”

  启示

  企业通过对员工全方位多层次的培训,培养了员工积极主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的理念,其自身素质不断地更新和提高,也使得企业有持续的经营管理能力;同时,也提高了员工为企业进行新产品的研究开发能力,从而使企业获得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从某种意义上说,员工培训是企业人力资产增值的重要途径,是企业组织效益提高的重要途径。说到底,企业培训是一种高回报、低风险的投资。培训使员工的工作自觉性、积极性、创造力和工作效率得到不断提高,从而增加了企业产出的价值,使企业获得巨大的利益。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