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权威释疑:北方此次沙尘从哪来?啥时候走?

新华网 2017-05-05 作者:李海韵

  中央气象台5月5日6时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受冷空气和气旋影响,预计5至6日,北方大部将先后出现4~6级风,阵风8~9级,其中,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西部等地局地阵风风力可达10级,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甘肃东部、宁夏、陕西大部、山西大部、河北大部、京津、山东大部、河南、黑龙江大部、吉林大部、辽宁中西部、苏皖大部、湖北中东部、湖南西北部、四川盆地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伴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东部、河北西北部局地有沙尘暴。

  5月4日,在北京景山公园的万春亭,一名外国游客戴着口罩拍照。当日,北京遭遇沙尘天气,北京市气象台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对此,新华网记者采访了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张碧辉,他为我们进行了对此次沙尘暴的专业答疑。

  记者:沙尘天气影响全国半数省份,这次范围为什么那么大?风沙打哪来的?

  张碧辉:冷空气和沙源地气象条件不利是这次沙尘天气的主要原因。近期,北方地区冷空气活动频繁,多地出现大风天气。影响这次沙尘天气的冷空气分别在内蒙古中部和内蒙古偏西一带,两股冷空气相互叠加,形成了强地面锋面,就出现了大风天气。同时,这一带也是北方地区风沙的沙源地,由于这里气温偏高,降水偏少。两方面因素相互作用,形成了沙尘天气。

  记者:数据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北方地区已出现7次沙尘天气,过程少于近十年(8.4次),平均次数与去年同期持平,请问今年沙尘天气减少的原因是什么?

  张碧辉:沙尘天气减少的原因在于两方面,一方面由于气候变暖,冷空气减弱趋势;另外一方面,通过建防护林等,各地在沙源地开展防风固沙工作,也起到了较好效果。当然,以这次过程为例,沙尘的传输都在5000米以上,防护林的建设可以改变沙源地起沙机制,并不会对风场有更多影响。

  记者:沙尘天气什么时候能好转?

  张碧辉:北京沙尘预计5日结束,大风将于6日傍晚结束。

  记者:北京局地PM10浓度破两千,应该如何防护?

  张碧辉:春季正是北方大风天气多发的季节,一方面,要注意沙尘粒子对呼吸道的影响,另一方面,要防止大风刮倒建筑危及行人。

  防御指南:

  1.做好防风防沙准备,及时关闭门窗;

  2.注意携带口罩、纱巾等防尘用品,以免沙尘对眼睛和呼吸道造成损伤;做好精密仪器的密封工作;

  3.把围板、棚架、临时搭建物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固紧,妥善安置易受沙尘暴影响的室外物品;

  4.由于能见度较低,驾驶人员应控制速度,确保安全;

  5.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采取措施,保障交通安全。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