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能力强,你的智力就会突出吗?

百度知道日报-宋平 2017-04-20

语言能力强,智力就突出?的头图

  有些人认为孩子聪明不聪明,主要体现在语言能力上。说话早的孩子通常被认为是较为聪明的孩子。而一些善于沟通的人也被认为是非常聪明的人。因而在他们的潜意识中,语言就代表了智力。这样讲也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我们首先还是要讨论一下智力的内涵。

  在心理学上,关于智力的理论有很多,其中一个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是加德纳的“多元智力“,该理论认为智力包括8各方面的内容——语言智能、逻辑数学智能、空间智能、音乐智能、身体动觉智能、自然主义智能、人际智能和内省智能。其中通过词汇测试和阅读理解测试可以检验语言智能。从这个方面讲,语言确实和智力有很大的关系。Chomsky认为,语言能力包括两个层次:language competence和language performance——就是语言的真实能力和对语言的运用。词汇和阅读充其量只能算作对language competence的测试,并不能反映出language performance。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会觉得"会说话"的人好像比较聪明。而“会说话”往往又和情商有关,和智商反倒关系不太大。 而其他一些智力理论对语言和智力的关系语焉不详。如卡特尔的流体智力和晶体智力理论,虽然提及到了语言,但也是侧重于词汇方面的能力。由此可见,我们日常所讲的“会说话”和智力关系并不紧密。

  但这并不能否认,语言能力和智商没有关系。因为儿童的各种认知能力在发展过程中都是伴随着语言的发展的。比如对语域(register)的认知就是随着个体的成长而发展的。语域即是指在不同的场合使用不同的话语。较小的儿童显然不具备这个能力,出现了“童言无忌”的现象。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对语域的认知就更为成熟了。但是仍然有一部分成年人显得说话很不着调。那么他们对于语域的认知就显得十分不足。归结到多元智力理论,就是人际智能发展得不充分,不能够很好地理解他人的意图、情感、动机和行为。也就是说,随着语言的发展,人的智力也在发展。二者之间是有密切联系的。二者之间的关系现在还缺乏更明确的研究加以说明。

  综上,笼统的说语言能力强的人聪明是不够合理的。因为智力还包括其他很多方面。而且我们目前对于智力的研究并不是十分成熟,还没有能力解决一切问题。所以,语言能力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百度知道日报-宋平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