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袋大的人一定更聪明吗?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3-29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一部叫做《大头儿子小头爸爸》的动画片。在动画片中,聪明伶俐的大头儿子给人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很多人觉得:大头儿子之所以那么聪明,是因为他的脑袋大。但脑袋大的人一定更聪明吗?

  

  脑袋大的人一定更聪明吗?(图片来源:新华网)

  脑袋大的人一定更聪明吗?

  人们常常用智商高低来形容一个人是否聪明,那么,脑袋大的人是不是智商更高呢?据环球网报道,大脑内部结构是影响智商的关键,脑袋大小与智商高低并无绝对关系。举例而言,男性的大脑尺寸普遍比女性的大脑尺寸更大,但在全球智商测试中,男性的智商和女性的智商并未因此表现出差异。因此,脑袋大的人并不一定智商高,也并不一定更聪明。

  “大头娃娃”可能患有脑积水

  很多人觉得孩子脑袋大是好事,但事实上,脑袋过大的孩子可能患有脑积水。据《光明日报》报道,在发育过程中,孩子的头围慢慢变大是一种正常现象,但如果孩子的头围在短时间内快速变大,就很有可能是患上了脑积水。脑积水多是由脑炎、寄生虫、肿瘤或是外伤引起的。这种疾病之所以会导致孩子脑袋变大,是因为它会使孩子脑内的脑髓液增多,继而使脑室扩大。脑内的积液会压迫小孩的脑组织,进而影响小孩的智力发育。如果不及时治疗,脑积水可能会导致孩子脑瘫,甚至危及生命。

  4种健脑活动让你更聪明

  衡量一个人是否聪明的指标有很多,比如认知能力、判断能力、推理能力等。如果你想让自己更聪明的话,不妨试试这几种健脑活动吧!据《生命时报》报道,跳舞、阅读、玩益智游戏、弹奏乐器等都是很好的健脑活动。

  1、跳舞能降低人们患上认知障碍症的风险,还能协调大脑神经的各项功能,锻炼手眼的协调能力。

  2、阅读可以增加知识储备、提高抽象推理能力、协调多种认知功能。

  3、玩益智游戏能提高数字运用技能、演绎推理能力、判断思维能力和社交能力。

  4、弹奏乐器能增强肌肉的记忆功能,改善手指的灵活性,提高大脑的可塑性。( 雷雪梅 )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